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共和黨撕裂前路茫茫

2016-10-17

陳景明

踏入10月,美國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左右選情的「十月驚奇」相繼出現。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深受連串醜聞打擊,除了拖累選情,更觸發共和黨內部嚴重分裂。特朗普的競選之路雖在投票日就可能迎來終點,但共和黨的「內戰」卻不會因此平息。這個老牌政黨面對前路茫茫,會是能夠重新振作,並伺機捲土重來,還是就此步入歷史,實在令人關注。

特朗普近日接連捲入侮辱女性的「錄音門」及性侵醜聞,逾160名共和黨重量級人馬相繼撤回對他的支持。面對黨內反對聲音,好戰的特朗普未有退讓,反而槍口對內,向眾議院議長瑞安及黨內元老麥凱恩「開戰」。瑞安最近出席活動時,幾乎隻字不提特朗普,僅呼籲選民支持共和黨,反映雙方已徹底翻臉。

特朗普得以橫掃共和黨初選,全靠一批草根階層的忠實支持者,如今共和黨陷入「內戰」,他們依然一心一意支持特朗普,批評瑞安等黨內領導層是叛徒。不難想像,一旦特朗普敗選,這些支持者的矛頭肯定直指共和黨領導層,對黨內建制派發動全面戰爭,屆時黨內戰火肯定愈燒愈旺。難怪有共和黨人形容,今後「只有通往地獄的路可走」。

共和黨內戰已敲響戰鼓,預料等待總統大選及國會改選完結後,各派系便會蜂擁而出搶佔地盤,粗略可分成瑞安領導的「理論派」、布什家族的「建制派」及特朗普遺下的「反建制派」,勢必激化黨內矛盾。這樣的共和黨能否趕及在2020年大選捲土重來,避免恥辱地連續4屆失落白宮,實在令人存疑。

不過也有共和黨人樂觀面對這次危機,前共和黨初選參選人克魯茲發言人、政治分析師泰勒指出,現時共和黨內堪稱「亂世」,但他深信有危必有機,認為共和黨可借此機會重新打造品牌、選出新的領導層,浴火重生。

泰勒又相信「亂世出英雄」,當年有里根橫空出世,期望不久將來會出現一名能整合黨內各派、帶領共和黨重拾光輝的領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