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分期拓展橫洲合理 解民困需加大力度

2016-10-19

政府的橫洲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由1.7萬個單位發展目標變為分期發展,先落實第一期4000個單位,引起外界一些質疑。為了釐清事實,繼政府上月中公佈16份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目錄之後,房屋署昨日下午進一步公開報告內容,清晰交代了政府在綜合聽取地區人士意見及顧問意見之後,考慮到棕地上的大量經濟活動,開發需要作多方面的配套,作出分階段發展的決定,這應是更具效率的合理做法。與此同時,當局亦應該充分重視社會要求興建更多公營房屋的聲音,盡快開展橫洲項目的發展工作,包括盡快為棕地處理建立可行規則,為推進第2、3期項目的各項工作打好基礎,為長遠的土地開發掃除障礙。

報告內容顯示,當局在摸底前已經考慮過分階段發展。在摸底階段,既參考地區人士的意見,亦考慮到顧問研究報告提出的實質困難。發展第2、3期項目,需要解決交通、排水及興建變電站等一系列問題,亦包括魚、蝦、龜的生態評估。而涉及的棕地有大量經濟活動,有停車場、貨櫃場和工業h,在開發前必須另外做地下污染評估、土地淨化等工作。這些都令到2、3期的發展工作繁複。政府在綜合各方意見後,決定「先易後難」先發展第1期,其目的是提高效率,讓市民更快享受建屋的成果,合理性和必要性是比較充分的。

較早前,部分反對派、激進派政客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抹黑當局的橫洲發展計劃是「政府向惡勢力跪低」,是「官商鄉黑」勾結等等。現在政府公佈更詳盡的報告內容,以清楚明白的事實真相回擊無端指責,反對派在事實面前,應該停止各種泛政治化的糾纏,不可借公屋發展項目作為打擊政府管治威信、謀取個人政治利益的手段。

針對橫洲項目的發展計劃,特首梁振英多次強調,現時的工作目標仍然是1.7萬個公屋單位,4000個只是第一期。事實上,本屆政府矢志增加房屋供應,並已見到初步成效,現已物色多達150幅具建屋發展潛力的用地,足可提供6.6萬個住宅單位,其中逾半是公營房屋單位。新界土地發展多涉及棕地問題,政府應該借橫洲項目充分的公眾參與度,迎難而上,為開發棕地建立一個切實可行的規則,為今後其它土地的發展打下基礎。

橫洲事件的紛爭從側面凸顯了政府覓地建屋之難,面對各持份者的重重阻力,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另一方面,本港樓價高居不下,公屋輪候冊的隊伍越來越長,公營房屋建設的進度刻不容緩。缺地、高樓價,與全港市民的福祉息息相關,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當前需要做的,是社會各界凝聚共識,體諒政府的難處,支持政府全力增加土地房屋供應,讓開發土地的過程可以更順利更高效,才能從根本上紓解市民安居置業之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