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寫:講「半條被子」故事 喻黨同人民生死與共

2016-10-22
■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講述了長征中「半條被子」的感人故事。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

「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習近平引述老人的上述話語,並以此指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

中國共產黨人信念難以動搖

在當天講話中,習近平還講述了紅軍長征眾多感人的細節。如他提到,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長征這條紅飄帶,是無數紅軍的鮮血染成的。

「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習近平指出。

他提到,在漫漫征途中,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餘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餘座高山險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餘座,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頑強意志征服了人類生存極限。

「紅軍將士上演了世界軍事史上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習近平評價道。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