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支那人」辱示威者 2日警認衰

2016-10-22

日本沖繩警員日前處理一場反對美軍基地的示威時,被發現用「土人」和「支那人」等稱呼辱罵示威者,引起沖繩民眾不滿。兩名涉事警員所屬的大阪府警方昨日就事件道歉,批評有關言論輕率,但聲稱兩人並無侮辱之意。涉事的29歲和26歲警員分別接受紀律處分。

針對今次事件,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前日召見沖繩縣警方高層,提出嚴重抗議。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三在記者會上,亦對兩名警員的言行表示不快。不過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卻拒絕譴責兩名警員,他周三一度在網上以「辛苦了」表揚借調沖繩執勤的警員,雖然他昨日改口稱有關言論「不適當」,但仍然強調警員到沖繩執勤的辛勞「應獲得認同」。

稱不知侮辱意思 遭紀律處分

事發於本周二,一批沖繩民眾到北部美軍訓練場的直升機升降坪興建地盤示威,與在場警員衝突,其間有警員以「土人」和「支那人」喝罵示威者,過程被示威者拍下公開。日語中「土人」意指原住民,但也用作形容野蠻和沒教養的人。此外,日本右翼一直認為沖繩反美示威是受中國政府指使,或參與者都是中國人,故經常以「支那人」辱罵反美示威者。

大阪府警方昨日引述兩名警員稱,他們因看見示威者滿身泥濘,所以下意識稱呼對方為「土人」,並不知道真正意思。至於「支那人」則是因聽見反對示威的群眾用這個詞,所以跟風使用。兩人均聲稱不知道言論有侮辱他人的意思,為此道歉。除了兩人接受紀律處分外,當日負責監督二人的一名41歲指揮官,亦被上級口頭警告。

■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