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鳥取罕有6.6級震 恐爆更強餘震

2016-10-22
■商場天花塌下。美聯社■商場天花塌下。美聯社

日本本州西部鳥取縣昨日發生黎克特制6.6級地震,由於屬淺層地震,關東、九州以至韓國南部都感受到強烈震動。鳥取及附近各縣多處有房屋損毀,最少12人受傷,過千人避難。有鳥取縣居民形容地震時像船搖動一樣,此前從未試過。氣象廳警告未來一周可能發生規模接近甚至更大的強烈餘震,呼籲居民提高警覺,做好防範措施。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2時7分左右,震央位於鳥取縣中部,震源深度約11公里,之後發生多次餘震,相鄰的岡山、島根、兵庫、廣島、香川等縣都感受到震動。接近震央的鳥取縣倉吉市、湯梨濱町和北榮町等有強烈震感,3地均有建築物外牆或屋頂瓦片剝落,其中倉吉市和北榮町分別有3人及2人受傷,包括兩名在老人院被倒下物件壓傷的長者。連同鳥取市在內,鳥取縣共有7人受傷。

新幹線機場停運 核電站沒異常

受地震影響,鳥取縣一度有約7.71萬戶停電,但經搶修後傍晚已全部恢復供電。位於鳥取市的鳥取機場地震後一度暫停航班升降,部分客機要改飛大阪伊丹機場,到傍晚恢復。鐵路方面,連接鳥取至米子的山陰本線一度停駛,包括京都、大阪及兵庫在內的日本西部大範圍地區,鐵路和新幹線服務均有延誤或取消。

目前鳥取及周邊並無核電站正在運作,最近的運作中核電站是位於四國愛媛縣的伊方核電站,地震後未發現異常。至於位於島根縣松江市、停運中的島根核電站,亦沒出現異常。

強震前所未見 「如坐在船上」

有鳥取縣居民表示,今次地震威力之大前所未見。81歲老婦中本倫子事發時正開車駛往倉吉市,突然感到地面強烈搖動,「就像坐在船上一樣」,回家後她發現家裡屋頂瓦片剝落,玻璃窗碎裂,「由於不斷有餘震,害怕得不敢進屋裡去。」

由於地震發生時正值上學時間,震央附近所有學校立即疏散學生到操場避難,倉吉市有酒店職員表示,地震時感到地面左搖右擺,於是立即逃出屋外空地,酒店內東西跌落一地,牆壁也出現龜裂。位於北榮町一個日本酒莊,地震後有數百支酒打碎,暫時未能估算損失。

■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