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拉尼娜催旺秋颱風

2016-10-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今年9月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已經生成了11個颱風,其中10月生成4個颱風。第14號颱風「莫蘭蒂」、第17號颱風「鯰魚」都曾登陸我國,其中,「莫蘭蒂」成為1949年以來登陸福建南部的最強颱風。

一般來說,夏季生成的颱風量會比9月之後生成的「秋颱風」多,但秋季更易出現超強颱風。1949年至2014年,秋颱風共生成755個,其中超強颱風有211個,佔比27.9%;這期間,夏季颱風中超強颱風的比例則為16.3%。

太平洋「東冷西熱」能量足

氣象專家分析說,10月21日、22日颱風「莎莉嘉」和「海馬」讓本周變成了華南地區的颱風周,這與拉尼娜狀態有關。在厄爾尼諾狀態下,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高、西太平洋海溫偏低,所以颱風少、暴雨多;而到了拉尼娜狀態,則反過來了,東太平洋海溫偏低了,而西太平洋卻在發燒,連帶靠近西太平洋的南海海溫也明顯偏高,所以,對流活躍,能量供應充足,秋天颱風也就增多了。

今年,由於拉尼娜持續發展,熱帶西太平洋海溫明顯偏高,南海海溫也明顯偏高,因而今年秋颱風呈現比常年偏多、偏強的特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