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出版雙年獎 業界精英獲表彰

2016-10-22
■主禮嘉賓與現場出版業界友好、傳媒朋友一起拍照留念。■主禮嘉賓與現場出版業界友好、傳媒朋友一起拍照留念。

香港是世界三大華文出版中心之一,不少本地出版物獲外地業界和讀者的肯定與關注。香港出版學會籌劃了首個屬於本港出版業界的專業獎項--「香港出版雙年獎」(下稱:「雙年獎」),透過「 雙年獎」表彰出版從業員的辛勤成果,並幫助業界樹立一個更高的出版標準,推動業界的專業發展及進一步促進對外交流。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嘉嘉

香港出版學會日前假銅鑼灣舉行啟動禮暨簡報會,多位出版界及專業領域的重量級嘉賓出席,包括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推廣及傳訊總監曹敏儀,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事務高級經理林國駿,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顧問陳萬雄,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及執行主席尹惠玲。

冀提升閱讀風氣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致辭時表示:「出版獎項以出版各方面的專業為評審準則,在此過程中令業界進一步思考優秀出版的客觀準則,為行業進一步發展訂立更高的標準。為讓此獎項更具認受性,我們邀請來自不同出版範疇的資深出版人組成籌備委員會,敲定獎項內容。擬定初稿後舉行業界諮詢會,徵求業界意見,完善項目內容。為加強它的權威性,我們會邀請來自兩岸的資深出版人,與本港出版精英和學者專家進行兩輪評審。出版雙年獎是本港出版的盛事,也是香港創意文化產業的重要標杆。」創意香港總監廖永亮感謝香港出版學會舉辦「雙年獎」,讓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從更多角度推廣香港出版業。

簡報會期間,馬逢國,陳萬雄,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著名史學家丁新豹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靳埭強進行了對談,分享對「雙年獎」的期許和寄語。提到如何看待「雙年獎」的意義及重要性時,陳萬雄對此深表感動,並坦言自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香港的出版人便積極推動中文出版業的發展,當時投身出版界的人組織出版學會,盼將中文出版提升至國際水平。

靳埭強亦認同陳萬雄所言,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出版界一個很重要的時刻,他認為出版是一門綜合的藝術,「由作者如何寫這本書,編輯如何編,如何精裝,用什麼紙,都包含很多不同文化人的心血,雖然我們有書獎、有設計獎,但都不能涵蓋所有。」

丁新豹則指自己有雙重身份,一方面是讀者,另一方面是幾本書的作者,「無論作為讀者也好,作者也好,出版界有這個『雙年獎』絕對是一件好事。一個地方的出版事業發展蓬勃與否,其實反映了這個地方整個文化水平,始終需要設立評選基準,而『雙年獎』的評選基準較可靠及客觀。」他又期許「雙年獎」能有助提升香港人學習的風氣、閱讀風氣及整個文化水平。

馬逢國坦言,當得悉設立這個新獎項時感到很興奮,「我覺得我們欠了行內幾代人一個應該有的肯定。」在他看來,出版行業除了有其對社會的經濟價值外,亦是香港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他又直言自己為此感到高興,「這個獎項是由業界自發推動,是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是一種『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精益求精的精神。」

顧問團陣容強勁

事實上,一本優秀的出版物,除作者及編者外,背後還有整支出版團隊。為表揚在不同崗位工作的出版人,「雙年獎」為賽事訂立了三個評審準則,包括意念技巧、出版經營和設計幀裝。

另外,為提高「雙年獎」的權威性和認受性,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出版界、專家及學者等重量級人士組成顧問團,當中包括香港文學研究工作者盧瑋鑾(小思)。丁新豹,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等。尹惠玲於席間講解評獎機制,她先介紹十個「最佳出版獎」獎項類別,包括: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社會科學、商業及管理、生活及科普、心理勵志、語文學習、兒童及青少年,以及近年大熱的圖文書及電子書。

「雙年獎」強調以出版專業的角度為遴選準則,整個遴選程序嚴謹,分別由本港出版社委派代表、資深出版人和專家學者組成初選評審團,選出十類圖書的入圍獎,再由兩岸三地的資深出版人和專家學者組成的終審團選出各類圖書的「最佳出版獎」。「香港出版雙年獎」已於本月5日開始正式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本年12月31日。參賽辦法詳見「雙年獎」官網:www.hkpb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