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由鷹變鴿

2016-10-22
■佩雷斯■佩雷斯

文:余綺平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上月底逝世,終年九十三歲。佩雷斯是以色列的開國功臣之一,他深深地體會到,要維護國家安全,不是和鄰近的阿拉伯國家打仗,而是要和平共處。過去兩星期,追悼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文章,依然源源不絕;他的事蹟和名言,值得後人反思。

佩雷斯教導兒子說:「如果你希望有所成就,必先跨越沙漠,忍受那熱浪襲人、豔陽蓋頂、缺水糧。如果你仍能堅持下去,成功必然在望。」佩雷斯這一番話,足以流芳百世。

佩雷斯一九二三年誕生於波蘭,父親是木材商人,祖父是猶太教祭司,他深受祖父的宗教思想影響。一九三四年佩雷斯隨父母移居巴勒斯坦,留在波蘭的祖父和眾親人遭納粹德軍送進集中營,後來被活活燒死。一九四零年佩雷斯參與以色列青年軍活動,被領導人古理安(Ben Gurion,以色列國父,後來成為首任總理)賞識,提拔他加入猶太地下防衛軍。一九四八年佩雷斯參加以色列獨立戰爭,負責增添軍備,加強以國軍事設施;他的外交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獨立戰後,以色列獲得額外管轄領土,幾年間吸引了達八十五萬名流落各地的猶太人,紛紛遷返以色列。

佩雷斯年方二十九歲,已升任至新立國的以色列副國防部長。他向哥倫比亞、加拿大和古巴等國,購入先進的軍機和軍艦。他精力充沛,每日清晨四點半起床,揚言要將「不可能發生的事變成事實。」例如,佩雷斯花了四年時間去說服法國,在法國的幫助下,一九五二年以色列終於自行興建了第一個核反應堆。一九六三年佩雷斯親自和當時的美國總統肯尼迪協商,購買美製的鷹式防空導彈。

佩雷斯的七十年政治生涯裡,掌控以色列的外交和軍事要職。他曾任兩屆總理職位,二零一四年退休時任職總統,屬於世界上年紀最大的國家領導人。以色列從西方國家購得先進武器,卻無意向鄰近阿拉伯國家揚威耀武。佩雷斯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是要與鄰國和平共處。一九九三年以色列與巴解簽訂了《奧斯陸協議》;一九九四年又和約旦簽署了和平協議。同年,時任外交部長的佩雷斯、時任以色列總理的拉賓和時任巴勒斯坦總統的阿拉法特,一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佩雷斯精通多國語言,尤其喜歡研究法國文學和中國哲理。他喜愛寫作,曾經著書數本;據說,佩雷斯出席內閣會議時,文思湧至,會忍不住低頭寫幾句。佩雷斯更喜歡寫詩和作曲,今年二月他作了一首《中國調》(Chinese Melody),以祝賀猴年降臨。(歌曲用普通話唱出,由中以兩國樂師伴奏,光碟已發行。)這位一代偉人在他的回憶錄說過;「小時候,我從沒想過長大了要做領導人。我只想當一個牧羊人,或者是詩人。」

《星期》雜誌評論文章指出,佩雷斯由主力擴充軍備的一頭禿鷹,變成一隻和平鴿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