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英九赴大馬美國申請獲准

2016-10-22
■馬英九東吳大學講座主題為兩岸犯罪。圖為早前其開講座情景。 資料圖片■馬英九東吳大學講座主題為兩岸犯罪。圖為早前其開講座情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申請11月15日到11月18日赴馬來西亞,以及11月18日到11月23日赴美國,蔡英文辦公室21日表示,審查小組經討論決議同意申請。

馬英九5月20日卸任後,6月曾申請赴香港參加新聞獎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因出訪時間太接近卸任遭拒絕。馬英九10月再申請參與11月16日、17日於馬來西亞舉辦的第8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並計劃到南馬柔佛州的南方大學學院發表演說;以及赴美國聖母大學出席於11月20日舉辦的第二屆亞洲領袖論壇。

蔡辦發言人黃重諺說,審查小組在21日下午審查馬英九的出境申請,同意本案。理由為參訪地點的機密保護相關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維安部署部分與馬來西亞有合作機制,風險程度較低;政權交接已六個月,馬英九經手的機密檔案及資料都在掌握中;申請人與同行人員,有於出境前20個工作天內,完成相關資料準備及填具相關申請表,皆符合規定。

黃重諺表示,台灣當局也會在馬英九的行程中,提供必要協助。

赴東吳大學講跨境犯罪

據中通社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5日將再度在東吳大學登台開講,以「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為題進行講座。東吳大學說,演講活動20日中午開始網絡報名,290個座位再次立即額滿。校方表示,馬英九每月一次的講座因座位有限,開放對象僅限於東吳大學師生(含交流學者、交流生)及教職員。

據了解,馬英九本次演講主題,是有鑑於兩岸互動頻繁以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跨境犯罪問題日益增長,影響整體治安甚鉅,特以「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為主題,闡釋相關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