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日本難容「支那」辱華 梁游「泛民」可知廉恥?

2016-10-22

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以「支那」一詞辱國辱族,遭全城聲討,二人仍百般無賴狡辯,拒不認錯。無獨有偶,近日日本沖繩有警員用「支那人」字眼辱罵示威民眾,被日本各級政府嚴厲批評,涉事警員也公開道歉。事件猶如狠摑梁頌恆、游蕙禎一記清脆耳光,他們的表現連日本人也不如,根本無資格做中國人,更遑論當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日本政府對辱華者也不姑息,本港反對派和激進派卻千方百計為梁游開脫罪責,更試圖為梁游違法進入立法會大開方便之門,暴露反對派為了私利,無視公義、民意和法治,甘願充當辱國播「獨」、反中亂港的「保護傘」。

「支那」一詞嚴重冒犯中國和中國人民,如今在日本也是不可觸碰的禁忌、不可原諒的過錯。日本警員以「支那人」一詞辱罵示威民眾,激起群情激憤,沖繩縣知事要召見縣警高層,提出嚴重抗議,警方已就事件致歉,更不排除處分涉事警員。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出面,批評有關用詞不當,不能原諒。內閣官房長官在日本政府扮演重要角色,相當於副首相和日本政府發言人,事件由內閣官房長官出面表態,可見日本政府深感茲事體大,也間接證明「支那」帶有強烈的侮辱性,日本政府也不能容忍,不敢掉以輕心,必須嚴肅處理。

梁頌恆、游蕙禎身為中國人,死撐「支那」無冒犯之意,拒不認錯,又推搪口音所致,敢做不敢認,凸顯二人厚顏無恥,損害國家民族尊嚴,傷害包括香港人在內的13億中國人。「人必先自辱,而後人辱之。」連日本政府、日本民眾都認定,「支那」一詞侮辱人不可接受、不能原諒,梁頌恆、游蕙禎還怎麼抵賴?這樣的人,不配做中國人,日本人肯定也看不起,無人格、無誠信、無承擔之輩,連做中國人都不配,還想當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實在痴心妄想。

更令人齒冷的是,反對派對梁游不僅沒有片言隻語的譴責,反而處處包庇,替其辯護。特區政府申請司法覆核、建制派議員流會,阻止梁頌恆、游蕙禎重新宣誓,防止其取得議員身份,以彰顯正義、維護法治。反對派竟惱羞成怒,攻擊政府干預立法,誣衊建制派摧毀制度。反對派的這種行徑,根本就是只管親疏利益,不問是非對錯,不惜挑戰法治、漠視民意,也要為梁游重新宣誓、混入立法會堆砌理由、製造機會。這讓廣大市民更加看清楚,反對派為謀取政治利益,不惜犧牲國家民族尊嚴和香港的整體利益,不惜與民為敵。

(相關新聞刊A15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