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廣東道離奇發熱冒「白煙」

2016-10-23
■中電人員(藍衣)與消防員掀蓋檢查發熱的地底電纜。劉友光  攝■中電人員(藍衣)與消防員掀蓋檢查發熱的地底電纜。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颱風「海馬」前日襲港後,旺角廣東道一間電器維修店對開行人路面離奇出現高熱現象,店東昨晨仍見高熱不退,恐有意外甚至爆炸危險,報警求助,消防員經測試錄得逾攝氏70度高溫,須緊急封路灑水降溫戒備,經中電與煤氣公司人員追查後,初步不排除是兩條地底高壓電纜故障所致,事件無可疑,惟檢查搶修期間,共38戶大廈商舖及住戶須暫停供電。有專家指如高壓電纜絕緣體老化破損遇水,有可能令電纜發熱,一旦引發短路,後果嚴重。

現場為旺角廣東道901至911號,上址為一列5層高唐樓,共有30個住宅單位及8個地下商舖。昨晨8時許,大廈近登打士街地下一間電器維修店黎姓店東報案指,舖外對開行人路地面離奇高溫發熱,遇水會冒「白煙」,恐有爆炸危險。

警員聯同消防到場調查,其間消防員利用紅外線測溫儀,測錄到地表溫度達攝氏70度高溫,事不尋常,再打開行人路多個渠蓋視察,亦見有「白煙」冒出,遂將現場一帶行人路暫時封閉,並開喉灑水降溫戒備,又通知中電及煤氣公司派人到場協助追查是否涉及地底高壓電纜或煤氣管道出問題。

上周三黑雨後有「前科」

中電及煤氣公司的工程人員相繼到場,分別利用儀器檢測是否出現漏電或洩漏煤氣,最終相信與地底高壓電纜有關,據知,上址地底共鋪有9條電纜,當中2條破損。由於事件是在颱風「海馬」前日襲港後發生,加上現場另有街坊指,約200多米外的廣東道1046號對開地面,上周三(19日)下午黑雨後亦曾出現類似地面高熱及冒「白煙」現象,不排除是地底電纜破損,再遭受雨水滲入所致。

鄰近大廈斷電以便挖路檢查

由於中電工程人員須分段檢測尋找及確定肇事電纜位置,遂於中午12時許,將廣東道901至911號路段大廈一度暫停供電。至下午2時半,該路段又再停電,居民大受影響。至晚上6時許,中電工程人員開始挖開路面維修疑出問題電纜,至截稿時搶修仍未完成。

中電發言人表示,昨晨約8時50分有途人報案指旺角廣東道其中一段地底發熱,中電人員其後應警方及消防要求到場配合調查,由於需要進行檢查,附近部分客戶的供電可能受到影響,中電將盡快接駁電源恢復受影響住戶及商戶供電。至晚上8時許,中電接駁電線向受影響大廈作暫時供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