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北教大謀合併應對少子化

2016-10-23
■台灣大學昨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與台北教育大學的合併案。 中央社■台灣大學昨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與台北教育大學的合併案。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因應台灣社會少子化、高校收生不足的現狀,台灣各大高校近年來紛紛推出合併計劃。台灣大學昨日召開校務會議,預計2017年1月7日將投票表決與台北教育大學(簡稱北教大)合併的方案。

據台媒報道,兩校的合併計劃已經談了十幾年,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1月7日前會舉辦多場說明會和溝通會,讓校內師生了解整併狀況,整併意向書經過校務會議三分之二通過後,再繼續談。副校長張慶瑞預計1月7日討論意向書,授權雙方成立工作小組,約三到五年後將正式合併案送到兩校校務會議,再決定通過與否。

台北教育大學現有3個學院,約200名教師,大概相當於台大理學院的規模。台大則有11個學院,但台北教育大學有台大所沒有的教育和藝術學院,台大希望對方能將目前的3個學院重整成2個學院。

5年內減三分一高校

但台大公衛系教授季瑋珠表示,不贊同兩校整併。季瑋珠說,雖兩校距離很近,但沒有什麼正式的學術合作,也沒有見過彼此的學生。他說,兩校的使命很不一樣,而教師評鑑或升等的學術要求也相差很遠,台大重研究,台北教育大學重教學。

儘管有部分學生及教授對合併不贊同,但台灣教育部門2015年下令,計劃未來5年將台灣162所高校裁撤到100所以內,多所知名高校已經將合併方案提上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