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港鐵建設 完善公共交通網絡

2016-10-24

港鐵觀塘線延線昨日正式通車,一天就接載十幾萬乘客,顯示市民對方便快捷的地鐵交通需要殷切,也反映出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仍需要根據經濟發展和人口增長的需要,繼續有計劃地拓展和完善。廣大市民期待港鐵能夠再接再厲,加快南港島線(東段)等在建項目的進度。同時,也要完善規劃配套,力爭把地鐵站點設置在人口稠密和繁忙之處,為乘客提供更多便利,讓地鐵全面發揮公共交通網絡的核心作用。

在港鐵觀塘線延線尚未開通之前,黃埔花園附近以及九龍東部分地區因不通地鐵,日常交通相當繁忙,還經常出現堵塞現象。如今地鐵線路延伸至該區,將可大大改善其交通狀況,昨日雖然是假日,但一天的人流也高達十幾萬,顯示該區對地鐵服務需求較大,今日是該線開通的第一個上班日,預計在高峰期的人流將會更大,港鐵應在昨天順利營運的基礎上,及時總結經驗,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加派人手來指引及疏導人流,讓整個系統運作更為順暢,為廣大乘客提供更多的便利。

另外,昨天也有乘客提出,何文田站與人口密集的愛民h相距較遠,需要走十多分鐘,希望港鐵今後在諮詢、規劃線路和車站時,能考慮到市民的實際需要。上述意見建議值得重視,港鐵在日後規劃時應特別留意。因為,地鐵作為公共交通網絡中最重要的核心工具,要為最大流量的乘客服務,其線路規劃和車站設置,自然就要考慮設置在人流量較大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才能發揮最大的運輸效應。當然,要滿足各方面的要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需要地鐵方面全盤考慮、科學規劃、合理佈局,也需要周邊的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大家共同努力,各盡所能,各負其責,互相體諒,才能讓香港的公共交通網絡更加完善和運作效率更高。

隨茩輕鉹H口的不斷增長,市民聚居地也不斷向外拓展,對公共交通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地鐵作為運送乘客量最大的公共交通工具,扮演荍眻隆M運送大量人流的關鍵角色。從目前情況看,地鐵雖然基本覆蓋了市區的主要部分,但未來仍需要有更大的發展,主要是向外伸延線路並進一步形成四通八達的網絡。廣大市民都期待港鐵繼續加快現有項目的建設進度,盡快開通南港島線(東段),緩解目前香港仔隧道嚴重堵塞和港島南部交通不便等瓶頸;港鐵也要加倍努力,確保如期建成沙田至中環線。同時,更要根據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的需要,同步開展新線路的規劃,力求做到新城鎮發展到哪裡,地鐵線路就通到哪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