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人出選助推高投票率

2016-10-25

移民美國三十年,Chris目睹華人社會的變遷,他表示相比最初踏足這裡時,華人生活質素有大幅改善,絕不算貧窮,工作能力不遜白人,甚至猶勝之。Chris認同美國華人在從政方面取得矚目進展,當中以三藩市最顯著,除了市長李孟賢,市議員也有三至四位華裔,可說是前所未見。

Chris入籍美國後,沒有立即成為選民,而是近十多年才開始投票。他承認整體而言華人投票熱情偏低,雖有改善但進度仍慢,除非選舉直接影響民生,投票率才會較高。Chris第一次參與投票是在現居地弗里蒙特,原因是當地有華人參選教育委員會,他指出,這顯示如果有自己族裔的人去競選,會對華人投票意慾有一定幫助。

此外,也要看城市人口,三藩市華人較多,華社投票相對踴躍。他表示,有華人從政的地方,政策會較關照自身族裔,問題是大家若政見迥異,譬如有三個華人參選市議員,往往把票源分散,最後一個也選不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