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蔡失兩岸關係修補黃金期

2016-10-25
■「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學術研討會暨第八屆台灣研究優秀成果頒獎式昨日在河南鄭州召開。 網上圖片■「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學術研討會暨第八屆台灣研究優秀成果頒獎式昨日在河南鄭州召開。 網上圖片

互疑加深風險疊加 對抗或成新常態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昨日在河南鄭州表示,兩岸關係面臨很大挑戰,包括機會不斷流失、互疑不斷加深和風險不斷疊加。對立、對抗或許會成為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常態。他認為,兩岸關係黃金窗口期已過去,進入了修補十分艱難的階段。

「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學術研討會暨第八屆台灣研究優秀成果頒獎式昨日舉行,周志懷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逃避「九二共識」 推行「天然獨」

周志懷指出,「520」前後,蔡英文的言行已經打破了過去八年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平發展受到嚴重挑戰,對立、對抗或許會成為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常態。周志懷表示,今年以來,雖然兩岸各種交流,包括政黨、城市、民間交流仍然有序發展。但總體看來,挑戰仍遠大於機遇。他還從機會不斷流失、互疑不斷加深、風險不斷疊加三方面具體分析了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

首先,機會不斷流失。兩岸關係黃金窗口期已過去,進入了修補十分艱難的階段。「520」後有各種機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包括蔡英文就職演講、「雙十講話」、「小三通」十五周年時考察金門以及海基會人事調整等,但一連串機會都已流失。

第二,互疑不斷加深。民進黨當局一直迴避「九二共識」,不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使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挑戰。同時蔡英文一再推行「天然獨」,不斷引發大陸各界對其柔性「台獨」的質疑。

第三,兩岸關係風險不斷疊加。「520」以來,特別是近段時間,台灣一再向大陸發出錯誤信息,包括蔡英文致民進黨黨員的信、接受美日媒體專訪、「雙十講話」等。她提出的「力抗中國壓力」、擺脫對大陸的依賴,對兩岸經貿關係的界定等,都使兩岸互不信任的危機持續加深。

近日,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提出處理兩岸關係三個原則,即務實、審慎和戰略信號清楚,並認為目前台灣是戰略信號不清楚。對此,周志懷認為,對於要把台灣帶到什麼地方去,蔡英文發出的戰略信號已比較清晰。

「不排除關係失控可能」

周志懷最後表示,蔡英文雖表示不願回對抗的老路,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她的選擇並沒有迴避對抗的風險,如果再度發生類似「雄三」誤射、火燒車等突發事件,兩岸民間的對抗會加深,兩岸的摩擦、衝突將會進一步擴大,「我們不排除兩岸關係失控的可能,也沒有理由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