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洪登陸為和平發展添新動能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於10月30日至11月3日率團到訪南京、北京,並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對此,兩岸專家昨日在河南鄭州表示,大陸跟台灣在野黨、社會團體談論政治議題,將為兩岸關係發展增加新動能。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兩岸關係:挑戰與應對」學術研討會昨日舉行。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在會議間隙作以上表述。

對於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楊開煌指出,轉型後的論壇宜把主要探討內容集中在政治上,這樣比較有特色。希望多從兩岸民間作規劃,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繼續交往前提 承認「九二共識」

倪永傑也表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集中於經貿、文化、人員交往等議題,確實需要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最重要的是增加新動能。兩岸關係多年來堅持「先經後政」,政治問題的探討少於經貿合作。而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兩岸政治互信不足導致兩岸關係受挫。

他認為,歷史發展動力來自於民間,兩岸關係發展就是民間推動官方。國民黨雖然目前是在野黨,但在台灣仍有很大影響力,如果國民黨舉起大旗,探討政治議題,尋找新的方向,對兩岸關係會有引導作用。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能夠營造一個討論政治議題的氣氛,而不是「談政色變」,從而增強兩岸關係發展新動能,使兩岸關係更全面、深入發展;希望論壇成為兩岸關係未來的領航指標,指明兩岸關係朝什麼方向走、怎麼走。

對於此次論壇將釋放什麼信息,楊開煌表示,從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台灣八個縣市負責人參訪北京,再到此次論壇,大陸已釋放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即只要贊成「九二共識」,就可以繼續交往。未來,預料大陸方面還將繼續強調「九二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