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代引徐澤:港非「三權分立」

2016-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包括全國政協常委李澤鉅、唐英年、陳永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殊、鄭耀棠、葉國謙、吳亮星、馬逢國等約二百名港區人代及全國政協委員昨日赴中聯辦,出席國務院港澳辦原副主任徐澤的講座。

港辦講座講基本法強調行政主導

葉國謙在會後引述徐澤指,香港回歸19年來,香港基本法的落實有出現問題,所以要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又強調香港實行的是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

是次講座主要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主持,講座內容主要是由徐澤報告他對由起草到實踐香港基本法這19年來,「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的「分享、演繹」。葉國謙在會後引述徐澤提到,香港回歸19年來,基本法的落實有出現問題,所以要全面、準確地貫徹基本法,又提到香港實行行政主導,不行「三權分立」,「一早已經講鱄輕鉽曮Y三權分立,由始至終都講呢個觀點。」同時,對方也提到身為人代及政協委員,有責任就相關問題表達意見。

另一與會者透露,徐澤強調香港並沒有「三權分立」,行政長官不只是行政機關首長,而是特區的首長,也是香港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但回歸後出現「立法至上」、「司法至上」,削弱及扭曲了行政主導,令特首對中央及香港負責的職權落空。特首梁振英最近入稟法院,司法覆核立法會主席容許議員再宣誓的決定,他認為是做了正確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