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綠營阻撓四年 陸生終納健保

2016-10-26
■台灣當局擬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將大陸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圖為「2016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上,陸生前去諮詢。 網上圖片■台灣當局擬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將大陸學生納入健保體系。圖為「2016大陸台商菁英招聘會」上,陸生前去諮詢。 網上圖片

須全額自負 製造外籍生受累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報道,台灣當局24日晚間宣佈擬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將大陸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保費全額自負。台灣當局聲稱「讓陸生享有一致醫療保障為政府一貫立場」,但實際上,正是民進黨在過去四年時間內不斷阻撓,導致相關法案擱淺,令這一利好政策拖延至今。

台北醫學大學陸生沙麗瀠表示,陸生現在都透過學校保商業保險,每學期約3,000元(新台幣,下同),看病後得將發票收據交給學校國際處,才能申請保險補助,如果能納入健保,看病會方便許多。

政治大學湯姓陸生指出,之前去看病時沒健保得自費,總感覺好像被歧視,納入健保後,感覺和大家一樣平等。過去陸生保險每次只能核銷1,000元,有同學去看牙、做根管治療等,費用動輒超過一兩千元,納入健保後,對慢性或長期治療的疾病會減輕很多負擔。

居台屬「停留」 不合資格

島內自2011年開放陸生赴台讀書以來,遲遲未能將陸生納入健保。而較之於此,在台讀書超過4個月的僑生與外籍學生卻都可以參加健保。

依照台灣「健保法」的規定,取得「居留」證明文件才可以參加健保。但在台陸生的證明文件上簽的是「停留」而非「居留」,與健保資格不符。這成為陸生在台無法獲得健保的攔路虎。

台灣行政主管部門曾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22條修正草案」,擬將陸生的「停留」改為「居留」,解決這個「基本的」問題,但卻多次在「立法院」遭到民進黨反對,走不完程序。每年一度的「健保法案」會議也變成了消費陸生的固定節目。

「公庫虧損」論 屢試不爽

台當局曾於2012年10月準備「修法」,允許陸生參加健保。但當時民進黨和台聯黨「立委」在「立法院」八次攔阻相關法案交付委員會審查。反對的理由居然是:大陸學生納健保將造成公庫虧損。然而據台當局曾公佈的相關數據:2012年外籍生每人全年保費14,988元,當局補助四成(6,000元)、外籍生自付六成(8,988元),同年外籍生每人平均醫療費用3,879元。因此,「自付健保費已可支付醫療費用」,與民進黨所說的「造成公庫虧損」並不相符。

2015年,民進黨又耍新花招,聲稱陸生健保案要與「全民健康保險法案」合併討論,民進黨提出的「根本的」解決方案是,修改「健保法」,把原來學生自付六成保費改為全付,一直享用健保的境外學生比照大陸學生提高保費。由此,民進黨將矛盾焦點又轉移到「外籍學生被陸生拖累,要比照陸生提高保費」的問題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