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理性看待橫洲計劃勿節外生枝

2016-10-26

元朗區議會昨日討論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橫洲公屋發展計劃,一批橫洲居民到場請願,要求政府擱置計劃。 香港土地開發速度跟不上社會民生需要,是經濟民生矛盾的其中一個集中體現,尤其是建屋計劃進展緩慢,滋生民怨。政府對橫洲發展計劃已清楚解釋,有關人士不應再糾纏不清,節外生枝,令計劃一拖再拖,損害公眾利益。社會各界應理性看待土地發展計劃,支持政府突破土地供應瓶頸,造福市民。

特首梁振英曾聯同財政司司長、運房局等有關部門的負責官員舉行記者招待會,詳細交代過橫洲發展計劃的來龍去脈和始末詳情,房屋署亦公佈了項目詳細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事件本來面目已經相當清晰。橫洲事件凸顯政府覓地建屋之難,面對各持份者的重重阻力,實可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另一方面,本港樓價居高不下,公屋輪候冊的隊伍越來越長,公營房屋建設的進度刻不容緩。儘管政府努力覓地建屋,「粒粒皆辛苦」,但亦遇到不少阻力,需要社會各界體諒政府的難處,支持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從根本上紓解市民安居置業之困。

就橫洲發展計劃而言,政府決定分三期進行,首期先興建4,000個公屋單位,既是一項正確的決定,亦是一項務實的決定。否則,爭拗曠日持久、抗爭沒完沒了,2017年動不了工,不要說4,000個單位,恐怕一個公屋單位也不會有,全期17,000個單位更是「天方夜譚」。橫洲發展計劃已經討論多時,耗費了太多時間,現在若還要擱置計劃,重新諮詢,推倒重來,絕非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拖延計劃的落實步伐,令市民輪候上樓更渺茫,深層次矛盾不斷激化。

有市民受橫洲計劃影響而要搬遷,要求政府安排居所、給予賠償,可以理解,只要訴求合理,政府、區議會都應積極考慮,盡可能照顧受影響者的利益。另一方面,各持份者應從香港整體福祉的角度看問題,支持政府多管齊下開發土地。政府在發展新計劃時,有必要進一步做好事前諮詢、游說工作,讓公眾清楚了解增加土地供應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最大程度凝聚民意,確保拓地計劃順利推進,令港人早日分享到發展土地的紅利。(相關新聞刊A6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