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太空艙涉踩界 合法經營待釐清

2016-10-27

踩界1:床位數不超限

是次過夜單位分間3間房,目測每房至少有2個艙,連同客廳的4個艙則合計至少有10個艙。倘單位內設不超過11個床位,則可避過規管。因據《床位寓所條例》,單位內有12個或以上的出租床位,需確保旅館及床位寓所在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方面符合規管的標準。不過,單位內未有貼出持牌賓館證明,根據《旅館業條例》,將住宿單位向他人提供收費住宿服務,出租期少於連續28日,需申請旅館牌照。

踩界2:消防隱患處處

雖然艙內配有小型壓縮滅火筒,而艙身亦號稱採用防火物料,唯出租單位內未有展示火警逃生路徑,亦無設消防燈,消防安全仍存隱憂。牌照事務處早於2012年關注到有關太空艙經營,處方指出,有關處所必須按照消防安全要求以及因應其設計和使用物料而提供適當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就結構安全方面,有關處所須能承托施加其上的荷載及外加荷載,而任何加建的支撐鋼架結構安全等亦需加以考慮。

踩界3:保安設施簡陋

招租介紹指,單位可以24小時登記入住,惟現場所見卻無管理員全天候駐場。記者過夜後於翌晨,單位外有裝修師傅按門鈴求進,最終亦由記者前往開門。此外,經營者讓記者下榻並交付門匙後未有交代如何、何時交還,亦未有任何登記及核實手續,純粹講個「信」字。倘有來歷不明者進入屋內,無疑對「艙民」、經營者及同層鄰居均構成嚴重威脅。

踩界4:收入報稅點計

住宅單位及經營賓館計稅方式不同。一般住宅物業的業主或租戶,需每季繳付差餉,稅額按應課差餉租值乘以若干百分比來徵收。倘業主將物業出租從而獲得收入,則須申報有關收入,從而釐定物業稅。另外,倘業主將物業自用作業務用途,或租金收入已包括在所得利潤內以評定利得稅,則物業稅可從已評定的利得稅內扣除。太空艙的營運方式,以業主、包租公,還是商業公司身份,需繳之稅額大相徑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