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台主持區選舞弊判監4年

2016-10-27
■選舉舞弊罪成的網台主持鄭永健。 資料圖片■選舉舞弊罪成的網台主持鄭永健。 資料圖片

官斥行為影響社會民主發展 「全民自發」兩被告囚逾兩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網台Our TV主持鄭永健疑自稱受財團指使,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與兩名「全民自發」成員顧家豪及陳建隆串謀賄選舞弊。鄭永健早前被裁定6項選舉舞弊和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成,昨在區域法院被判監4年。法官彭中屏直斥案件極為嚴重,舞弊行為會削弱市民對選舉制度信心,影響社會民主發展。另兩被告顧家豪、陳建隆各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成,分別判監2年半和2年4個月,顧家豪並須交還3.6萬元賄款。

網台主持鄭永健(31歲)被指去年區議會選舉前,提供15萬元至20萬元資助,利誘多個地區組織成員在約40個選區參選,以進行「假慼v、影響選情甚至選舉結果。 裝修工人顧家豪(32歲)及商人陳建隆(37歲),則被指收受鄭提供的賄款。3人昨在犯人欄聽取判刑後表現鎮定,反而顧及陳兩人到庭旁聽的親友則表現激動。

嚴懲賄選行為以收阻嚇作用

彭官判刑時指,賄選行為極為嚴重,廉潔是確保選舉公平公正的元素。各被告卻公然漠視選舉制度,大大減低市民對選舉和民主發展過程的信心,對社會長遠發展有影響,犯案者無論背景地位,都必須予以嚴懲以收阻嚇作用。

彭官指,首被告鄭永健雖非主腦,但為前線角色,有計劃兼有組織,非單單影響一個選區,鄭更手持名單,涉案選區多,影響多個區域,誘使多人參選,嚴重危害選舉制度,經衡量案情嚴重性,決定判鄭入獄4年。次被告顧家豪除入獄2年半,另須歸還涉案款項3.6萬元。第三被告陳建隆則因過往品格良好,一直有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准減刑兩個月,刑期為2年4個月。

案件審訊期間,曾與鄭永健見面的「沙田新幹線」成員曾家霖出庭供稱,鄭自我介紹時稱自己是「知名網台主持、財團中間人」,又稱該財團有「無限量麊鷟、無限量鴾H力物力去支援」,欲資助激進「本土派」團體「打」某幾個選區。然而他與其他成員均對鄭的建議無興趣,不會收錢去「打」某些選區,只會根據自己立場衡量和作出選擇。

抗辯理據「冰火不容」違邏輯挨批

鄭自辯時曾稱,一直想拍區議會選舉節目,並從網上看到一份名為「反攻建制高登區議會計劃書」的文件,認為有涉及賄選陰謀,於是藉拍攝節目用作測試不同激進「本土」組織。惟彭官在裁決時形容鄭的抗辯理據「冰火不容」,違背邏輯,作為網台主持,為了製作節目以揭發各個激進「本土」組織的黑材料,竟向次被告所屬的「全民自發」APS組織提供3.6萬元,說法根本不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