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國際排名插水 李國章:「圍威喂」難進步

2016-10-27
■曾鈺成(左)在《鈺成千里目》節目中訪問李國章。■曾鈺成(左)在《鈺成千里目》節目中訪問李國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大學近年在多個國際大學排名榜節節敗退,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昨在電台節目回應指,大學排名下降受不同的因素影響,其中港大文化及學術研究不夠嚴肅都是原因之一,「港大是一個老字號卻有荂y圍威喂』(即小圈子)的思想,又認為做不做研究也沒所謂」,難以令大學進步。他強調,港大有優秀的學生和教師,有信心可以將之再次提升為亞洲第一大學,但需要時間,「呢個係我]最悠久鴾j學,唔可以畀佢做衰!」

「教黈挬N算」 研究態度不夠嚴肅

李國章昨日接受曾鈺成在商台主持的《鈺成千里目》訪問。他提到,上任後並無所謂「整治」港大的心態,但從不同港大的研究相關報告留意到,港大近年排名的節節下跌,認為這與港大文化有關,舉例指「如果研究生位有空缺,會選擇升自己校內的研究生,而並非挑選最好的人,這是最易辦的」。

他又指,港大看待研究的態度不夠嚴肅,有人認為做不做研究也無所謂,只是「教黈挬N算」。

李國章在今年1月被獲委任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曾面對部分人的猛烈攻擊和反對。他坦言,接受特首梁振英委任時一度為此糾結,「初初我亦提議特首找第二個較好。因為我曾是中大校長,我在中大工作了20多年,覺得自己是中大人。無可否認,有不少港大人會認為我對港大有敵意,但特首認為我做教統局局長時很公道,沒有特別偏心中大或港大。」

當時部分立法會議員亦大力反對,「如果在這情況下,我們香港是法治地方,如果有一小部分人鰜軞怳f號又嘈,我]就退縮,香港未來的管治會如何?所以最後我就硬蚗Y皮去做。」

講座邀政協 不擔心被抹黑「洗腦」

為讓學生更了解內地的發展,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李國章多年來亦大力籌辦學校講座,邀請政協委員主講,獲不少學校歡迎。被問及會否擔心被指向學生「洗腦」,他回應指講座可讓學生及教師發問,沒有「洗腦」的可能性,相關講座亦繼續籌辦。

談及其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李國章認為,香港的政協委員可為中央政府解釋政策,因本港市民對其了解不多,亦可將香港社會的情況反映予中央政府,促進交流,「但很慚愧地,我們沒有太多機會解釋中央的相關政策,例如『一帶一路』,有多少政協委員有出來解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