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籲實事求是思考特首選舉

2016-10-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將於明年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時指出,明年7月1日,無論特首換人不換人,特區政府都需要換屆,希望大家在未來幾個月實事求是地思考一下,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當時香港社會所面對的國際形勢,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而變得沒有那麼複雜,侮辱自己國家的人會否就因此而「收口」,香港社會長期積聚下來的土地問題和房屋問題會否變得容易解決等問題。

梁振英在回應記者時說,「我們不妨實事求是、對事不對人地想一想,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當時香港社會所面對的國際形勢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沒有那麼複雜?在香港要推動『港獨』的人會否就此收手?侮辱自己國家的人會否就因為換屆或換人而『收口』?」

他續問:「香港社會長期積聚下來的土地問題和房屋問題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容易解決?新一屆政府、新一屆特區班子會否繼續迎難而上,有勇氣、有決心去觸動一些在地產市場裡的既得利益,去為大家紓緩和最終解決住屋問題?」

梁振英又舉特區政府提出《醫生註冊條例》修訂,但因有立法會議員拉布至「無疾而終」,令病人權益不能夠得以改善和保護為例,「這種情況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而有所改善?整個社會面對這個比較複雜的形勢會否因為換屆或換人變得更容易去駕馭?我相信,這些問題都是大家在未來幾個月有時間和需要去思考的。」

期望心無二用準備施政報告

被問及有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有意參選特首時,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對整個社會有責任的。目前,他和整個特區政府正忙於準備將於明年1月公佈的新年度施政報告,而在施政報告發表後,財政司司長將公佈財政預算案以支持報告內的重大舉措,「所以我和整個政府,我亦希望我的管治團隊每一個同事都能夠責無旁貸、心無二用在政府裡為社會做事。這個就是目前我和政府的工作,亦是我對政府所有同事的一個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