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受盡折磨 鼠肉果腹

2016-10-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4年多前遭索馬里海盜劫持的20多名船員中,27歲的四川德陽市中江縣人冷文兵左額兩道疤痕凸顯,這是逃跑被抓回後,海盜毆打所致。他向村裡人開玩笑道,這是「海盜留的紀念章」,但更具體的絕望、恐懼的經歷,他很少向別人提及。

另據《法制晚報》報道,被劫持的1670天裡,冷文兵等29名船員在被海盜用竹條抽打的恐懼中,為海盜擦拭槍支、洗衣做飯,飢餓時用老鼠肉充飢,困的時候睡過蜈蚣和蛇叢生的野地。近日倖存下來的26人得知可以回家時,被海盜騙過30次以上的冷文兵並不相信,「直到看到飛機來了,我才確定,我真的要回家了!」

3天後,他回到家裡,恰好趕上了父親62歲的生日,這是他17歲離家做海員掙錢後第一次回來。這一夜,在遠離索馬里6,000公里外的家中,他睡得格外安穩,再也不必擔心陷入無盡夢魘。26日上午,他到醫院做體檢,結果是膽汁反流,有些胃炎,「因為長期沒吃東西」。

船長反抗時中槍身亡

冷文兵說,在索馬里的日子,抽乾他希望的,就是一天天減少的食物和水。被抓上岸後,就「只有薄餅」,每天早上的伙食是4、5個麵糊做的薄餅,「餅捏在一起還沒一個拳頭大,我覺得自己能吃二三十個。」每天只有兩頓飯,飢餓一直如影隨形。最艱苦的時候,他甚至被迫吃過老鼠肉、鳥肉和蛇肉、貓肉,還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肉。

冷文兵回憶說,被綁當日,由於船員們只準備了刀,所以沒人敢去防守。只有台灣籍船長鍾徽德想用凳子砸海盜,但還沒砸到就被槍打中喉嚨,隨後跑到機艙躲起來,被找到時已經死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