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學者談政治互信 強調「一中」原則

2016-11-03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政治組專題討論。 記者葛沖  攝■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政治組專題討論。 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對於如何破解當前兩岸關係僵局,增進和培育政治互信,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昨日指出,僵局之下的對抗,歷來比的是實力,這是一場立規則之戰,大陸有足夠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和戰略耐心,工具箱也有足夠的工具可用,希望蔡英文當局能夠改弦易轍,降低敵意,展現誠意,放棄「台獨」立場,與大陸方面共同尋找破解難題的辦法,而任何迴避、模糊、拖延、塞責的做法,不僅於事無補,相反還會加劇彼此間的不信任和對抗。

籲蔡實際行動回歸正途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政治組專題討論。朱衛東在討論中指出,在新形勢下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仍然是兩岸關係、國共兩黨關係能不能持續、健康發展的首要關鍵和前進動力。他強調,政治互信基石和標準是認同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的靈魂是「一中」原則。過去的經驗表明,對「九二共識」,順之則昌,逆之則亂。

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朱衛東建議,要努力地創造條件,去構建認知的互信。他說,大陸沒有對蔡英文提出比馬英九新的更高的標準,現在兩岸的僵局的實質,就是蔡英文當局單方面撕毀了、廢棄了過去的政治承諾所造成的,要回歸正途需要蔡英文當局現在拿出實際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