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打擊「港獨」天經地義

2016-11-07
■張曉明■張曉明

人大有權有責主動釋法 避免更嚴重後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會在閉幕會上表決關於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會見了約二百名香港各界人士。據中聯辦網站消息,張曉明會上強調,中央政府對於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滋長蔓延,立場鮮明、態度堅決,絕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就任立法會議員,並重點闡述了這次人大釋法的正當性: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人大常委會完全有權也有責任主動釋法;今次釋法不僅針對這次宣誓風波,而是對今後所有相關公職人員的宣誓和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今後處理宣誓中出現的各類問題,都可提供普遍、清晰的依據和指引,並可以起到正本清源、息紛止爭、劃明底線、完善制度等作用(張曉明講話詳刊A14版)。

據新華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十二次委員長會議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人大今表決解釋草案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作出的關於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委員長會議要求,根據常委會會議的審議意見,對上述草案作進一步審議修改後,提交第八十三次委員長會議決定是否交付今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閉幕會表決。

中聯辦網站報道,張曉明昨在中聯辦大樓與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及省市區政協委員等約200人會面,向大家通報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進行解釋的有關情況及考慮。

「邪誓」觸碰「一國兩制」底線

張曉明在會面中表示,不久前香港部分立法會候任議員在就職宣誓時的惡劣表現,已經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的規定,危害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中央政府對於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滋長蔓延,立場鮮明、態度堅決,絕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就任立法會議員。

把好依法宣誓關消「獨」

張曉明重點闡述了這次人大釋法的正當性。他表示,從釋法的目的來說,這次釋法主要是針對「港獨」問題,通過把好依法宣誓關,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天經地義的;從釋法的方式來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全有權也有責任主動釋法;從釋法的實際需要來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內部、立法會主席與特區政府之間以及香港社會都已出現較大爭議,並嚴重影響到立法會運作,釋法確有必要;從釋法的時機來說,由於法院審理案件的持續時間以及判決結果都有不確定性,加之有關判決會引發行政、立法機關和法院聯動,惟有在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及時釋法,才能確保避免產生更為嚴重的後果;從釋法的影響來說,釋法不僅僅是針對這次宣誓風波,也不完全是針對法院判決,而是對今後所有相關公職人員的宣誓和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今後處理宣誓中出現的各類問題,都可提供普遍、清晰的依據和指引,並可以起到正本清源、息紛止爭、劃明底線、完善制度等作用。

「兩癌細胞不處理會傷身體」

有與會者透露,張曉明在會上點名批評「青年新政」游蕙禎、梁頌恆在宣誓時的行為,是在挑戰香港基本法,分裂國家,對國家主權及安全構成威脅,「兩個癌細胞不處理會傷害身體:一個打火機就可以燒毀整棟房子。」

他並透露了釋法的「四點明確」:明確依法宣誓的要求,必須莊重、準確、完整讀出誓詞;明確不依法宣誓的後果,會依法追究法律責任;明確監誓人的資格;明確監誓人的法律基礎。

張曉明講話重點

■部分「候任議員」的惡劣表現,已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的規定,危害國家的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

■中央政府對於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勢力滋長蔓延,立場鮮明、態度堅決,絕不會容許「港獨」分子就任立法會議員

■中央政府一直珍視香港的法治。每一次的釋法都事出有因,有效而妥善地解決了在社會上引起較大爭議並可能帶來嚴重負面影響的實際問題

■香港基本法對於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及特區的權力作了總體設計,有明確規定

■中央享有的權力與特區享有的各種高度自治權是兩個層面的權力,其運行並行不悖

■真正尊重和遵守基本法,就要中央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力,將香港的司法權和司法獨立置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之下

■不要動輒以維護香港的司法獨立為借口,來排斥中央的權力,甚至凌駕於中央的權力之上

■希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各級政協委員等在事關原則和底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顯示正能量

解析釋法正當性必要性

■釋法目的:通過把好依法宣誓關,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國家安全

■釋法方式: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全有權有責任主動釋法

■釋法實際需要:相關爭議嚴重影響到立法會運作

■釋法時機:法院審理案件的持續時間及判決結果有不確定性,及時釋法可確保避免產生更為嚴重的後果

■影響來說:對今後所有相關的宣誓問題可提供普遍、清晰的依據和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