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酒展開鑼 港葡萄酒進口按年增22%

2016-11-11
■美酒展昨日開幕,蘇錦樑與各國政府官員及酒業代表參觀展場。 岑志剛  攝■美酒展昨日開幕,蘇錦樑與各國政府官員及酒業代表參觀展場。 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一連3天的香港國際美酒展昨日開幕,首兩日只限業界人士進場。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香港葡萄酒進出口總值在10年內增長了12倍,單是今年首9個月,進口額已多達9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2%。不過,有酒商擔心「狂人」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其保守的經濟政策將影響酒類產品貿易。蘇錦樑則表示,需要「聽其言,觀其行」,港府會密切留意最新發展。

蘇錦樑昨日出席美酒展開幕禮後表示,今屆香港國際美酒展很有規模,去年葡萄酒入口總值有108億元,10年內增加了12倍;今年首9個月進口總值已有9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2%。

他續說,香港葡萄酒業貿易成長相當可觀,政府和貿易發展局將探討可採取哪些措施,以便利有關方面的貿易,為香港經濟帶來好處。

蘇錦樑:聽言觀行續跟進

美國共和黨的特朗普勝出大選當選下任總統。被問到若特朗普收緊貿易壁壘,會否對香港轉口貿易及出口造成影響時,蘇錦樑表示,留意到今次美國大選有不同的說法與新發展,但強調要「聽其言,觀其行」,會視乎美國推出的具體措施,並密切留意最新發展。他表示,過去出席國際會議時所接觸的美國官員都崇尚自由貿易主義,而本港同樣崇尚自由貿易,國際亦認同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港府會繼續從有關方向發展香港的貿易。

蘇錦樑續說,訪港旅客人次整體跌勢減慢,10月份只按年下跌2.4%,當中內地旅客跌3.6%,非內地旅客則有1.4%增長,相對前幾個月跌勢減慢,當局會繼續透過香港本身增加吸引力和競爭力,推動旅遊業與零售業向上發展。

由貿發局舉辦的美酒展已辦至第九屆,今屆共有來自37個國家及地區的1,067家參展商參加,並組織了逾20個國家及地區合共約65個買家團來港採購。

香港葡萄酒商會發言人黃大鈞表示,商會對葡萄酒市場情況審慎樂觀。

怕美施壓人仔升值 內地經港進口減

他指出,近年內地入口葡萄酒數字升幅放緩,他留意到內地買家較以往減少,相信由於內地政策改變,人們減少高檔消費有關,令本港業界面臨挑戰,需作出應變以開拓商機。

對於特朗普當選下任總統,他指香港較少入口美國葡萄酒,認為影響不大,但擔心美方日後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減少內地酒商經香港進口葡萄酒的誘因。

美國蒸餾酒協會代表Robert Maron表示,香港是通往內地與東南亞市場的重要門戶,隨茠韘~愈來愈多人飲威士忌等烈酒,協會認為香港充滿機遇,但亦擔心特朗普上場後會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影響美國與亞洲國家的烈酒貿易。

首推配對服務 日商料生意倍增

亦有酒商無懼環球經濟陰霾,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香港)所長伊藤亮一表示,今年有來自日本全國11個縣合共24個酒商參展,機構將首次推出業務配對服務,安排職員聯絡香港買手了解要求,再配對適合的日本酒商。

他透露,成功配對酒商與買家的個案為693宗,營業額達25.3萬美元,估計在新服務下,有信心配對數字將會倍增,預期營業額將達54.2萬美元。

伊藤亮一又說,今年日本館將加強對消費者推廣,例如首次展出能長時間儲藏,茩囿嵾說B果香的「生酒」,並會展出著名的美濃燒酒器,同時邀請品酒師教育清酒如何配搭食物和酒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