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立群:美新政府或考慮加入亞投行

2016-11-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BBC中文網報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後可能會重新考慮加入中國牽頭的亞投行。金立群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說:「我聽到奧巴馬政府一位高層官員在稱讚亞投行;在特朗普當選後,有人告訴我,他的團隊裡有很多人認為,奧巴馬不願加入亞投行是不對的。」他還說:「因此我們不能排除美國新政府支持亞投行或暗示有意加入該銀行的可能性。」

特朗普的一位高級顧問10日說,奧巴馬政府反對亞投行的態度是「戰略失誤」。這顯示特朗普明年1月上台後可能在此問題上有所改變。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願意歡迎新成員加入,但同時警告,下一批成員加入後,留給新成員的份額將不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提出成立亞投行,該行今年1月開始運作,有57個創始成員國,1,000億美元承諾資本,計劃投資亞洲各地基礎建設項目。

下一批亞投行成員國將於2017年1月正式加入,其中包括美國的盟友加拿大。

美國和其亞洲盟國日本還都不是亞投行成員國。

《人民日報》文章援引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成立時美國將其視為自身在世界經濟秩序中主導地位和重要性的威脅,但是「我們確信全球經濟舞台中有幾家機構運作的足夠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