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蟲泰倒旗辱國 建制支持DQ

2016-11-26
■鄭松泰當日「倒插國旗」的行為經電視全程直播。資料圖片■鄭松泰當日「倒插國旗」的行為經電視全程直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蟲泰)早前在議事廳將多名放於議員席前的國旗及區旗倒插。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昨日在內會上提出譴責動議,要求根據議事規則,取消鄭松泰的議員資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強調,鄭松泰的行為是不尊重國家、不尊重香港、不尊重立法會,甚至不尊重投票予他的選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也在facebook上載短片,表明支持謝偉俊的動議。他批評鄭松泰倒插國旗是侮辱國家,非常可惡,並譴責其他反對派議員明目張膽包庇鄭松泰。有網民在留言中回應:「包庇辱國辱港之人,即是與港人為敵!」

提出動議的謝偉俊昨日在會上批評鄭松泰當日的行為,是故意侮辱國旗,不尊重國家。鄭松泰辯稱,當日建制派放在^上的只是「展示品」,又企圖轉移視線,指稱建制派當日通過「策動流會」處理政治問題,是「上綱上線」。其他反對派議員口稱不認同鄭松泰的行為,但仍為其惡行「開脫」。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聲稱,建制派是在「大跳忠字舞」,乘勝追擊,做小動作。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戴頭盔」稱,鄭松泰的行為的確是「小學雞」,但為此而提出譴責動議是「過火」、「政治迫害」云云。其同黨尹兆堅更「惡人先告狀」,稱根據國旗法,最小的國旗應為96厘米乘64厘米,故民建聯當日展示的倘真是國旗和區旗,已經「違法」,「當日你]打斜掛、落半旗咁,囍滮S唔琚A又唔係指定製造商」,又稱律政司應就此提控云云。

姚思榮:直播惡行教壞市民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反駁,關鍵問題是鄭松泰有辱國辱華的動機,根本毋須討論那些旗幟是否展示品,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外訪時,看見國旗展示品都不會用腳踩上去,或將之摘下放在口袋。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亦指,鄭松泰「倒插國旗」的行為經電視全程直播,會教壞市民。

葛珮帆:趁機討論議員條件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發言時,表明會支持謝偉俊的動議,認為可為議員提供空間,討論作為立法會議員應符合的基本條件。她強調, 如果不尊重國家,不尊重香港,就不應該做立法會議員,並質疑鄭松泰是否真心誠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適合做立法會議員。

她批評,其他反對派議員昨日「完美示範」何謂無理包庇及詭辯,包括用「頑皮」、「出位」、「小學雞」來形容鄭松泰的行為,質疑若議員在立法會議事廳開會時表現「頑皮」,「那個人是否有資格做立法會議員?」

周浩鼎:無視「一國兩制」

周浩鼎指出,反對派議員稱鄭松泰行為應交給司法機關處理,不應動用議事規則處理,只屬狡辯。他以反對派多次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UGL事件為例,指按照反對派的說法,特首梁振英已就事件交代得清楚,即使真有問題,亦應該交給執法機關處理,而不應在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浪費大家時間。

他批評反對派雙重標準,擺明想要包庇鄭松泰的行為,「侮辱國家在他們眼中根本不算一回事。」他直斥反對派議員視「一國兩制」如無物,早已忘記「一國」的大前提,今次事件更是包庇、護短及雙重標準,誠信根本已破產。

他表示,會積極支持謝偉俊的動議,希望透過議事規則及議事程序,取消鄭松泰的議員資格。

內會主席李慧k表示,根據機制,她會待相關的調查委員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後,才就謝偉俊的動議進行表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