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油天爆急性腸胃炎 21童屙嘔1入院

2016-11-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有小學疑似集體感染急性腸胃炎,21名學童中招,當中一人入院。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指,油麻地一所小學13男、8女共21名年齡介乎6歲至8歲的學童感染急性腸胃炎,當中16人曾求診,其中一人入院。有專科醫生指,感染者嚴重會因缺水而腎衰竭,建議做好個人衛生。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21名學童上周五起陸續出現嘔吐、發燒、腹瀉等徵狀。16人曾求診,其中一人入院。全部受影響學童情況穩定。中心人員已視察該校,向校方建議預防措施,包括適當和徹底消毒清潔、適當處理嘔吐物,以及注重個人及環境衛生,並對該校進行醫學監察。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及院舍人員注重個人及環境衛生,以防感染腸胃炎。涉事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學校(新油天)昨日發出通知指,上周五收到1C及1E班家長通知,有學生回家後嘔吐不適,不適情況只集中於一年級其中兩班,其他班別亦有零星個案。

該校接獲衛生防護中心消息指毋須停課,建議身體不適的學生留在家中休息。

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吳志豪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是次感染屬病毒性,一般病情不嚴重,但部分病人「又屙又嘔」,進食困難,嚴重會因缺水而腎衰竭。他強調,該病毒不會透過空氣飛沫傳播,「戴口罩都無用」,建議做好個人衛生,常洗手最有用。

學者:或來自同一感染源頭

港大內科學系腸胃及肝臟科副教授袁孟峰回覆指,受影響學童年幼,可能有受感染者照常上學,洗手等個人衛生未做足,因而傳染其他同學。他又指,同一時間有一定數量學童感染算是集體感染,可能來自同一感染源頭,需進行微生物檢測以確定源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