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政敵孫女離奇喪命

2016-11-28

富二代寶馬瑞士墜湖 疑參加非法賽車

有「俄羅斯戴妃」之稱的俄國社交名媛列別傑娃,上周四清晨在瑞士與一名男性友人開車外出時,連人帶車墜入路旁的湖中身亡。俄國駐瑞士大使館證實兩人死訊,遺體隨後運返俄國安葬。當地警方稱,兩人當時可能參加非法賽車,但強調暫未證實有關消息,承諾徹查。由於列別傑娃祖父列別傑夫是俄總統普京政敵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生意夥伴,有網民質疑今次意外另有隱情。

事發於當地時間清晨4時,列別傑娃乘坐23歲阿塞拜疆「富二代」亞古博夫駕駛的寶馬X6跑車,駛至提契諾州一條橋樑時突然失控,高速墜落湖中,當局其後出動起重機把跑車打撈出水面。據報兩人均是在瑞士讀書。

有「俄國戴妃」之稱

俄羅斯富二代一般被稱為「黃金青年」,列別傑娃更是當中的表表者,朋友間則暱稱她為「Lady Di」(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的暱稱之一,列別傑娃名叫季阿娜,英文寫法正是Diana)。不少網民事後在社交網站致哀,列別傑娃的同學稱,無法接受她已逝世的事實,希望她安息。

普京上台後致力打擊寡頭巨富勢力,當時的俄國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首當其衝,2005年被判監9年。

與霍多爾科夫斯基關係密切的列別傑夫亦被控逃稅、洗黑錢及挪用公款,2003年被判入獄11年。霍多爾科夫斯基2013年12月獲普京特赦,列別傑夫亦於翌年1月獲釋。■《每日鏡報》/《紐約每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