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半膽固醇超標者「身形好瘦」

2016-11-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尹妮) 身形很瘦不代表膽固醇指數良好。香港老年保健協會為556名市民進行全膽固醇血脂測試,發現50%人膽固醇超標,高總膽固醇高達9mmol/L,高出標準的5mmol/L 80%,增加患心血管風險。

調查又發現,46%受訪市民壞膽固醇超標,最高壞膽固醇達6mmol/L,最年輕又嚴重超標的只有19歲。有醫生表示,膽固醇不是吃回來,近75%的膽固醇是從肝臟每天造出,一般人從20多歲起血管便慢慢累積壞膽固醇,強調市民要定期測量膽固醇,並要多做運動,防患未然。

多拒食藥 以為食清淡一點就得

協會在今年4月1日至8月30日為5歲至105歲的港人,進行為期3星期至6星期的免費降醇測試,合共收回556份申請,及後再作出分析。調查發現,逾半數膽固醇超標的港人都是「身形好瘦」及「已知自己膽固醇稍高」的人,但大多不想食藥,以為每天食清淡一點便可以。至於有60%的受訪男性,其「好膽固醇」嚴重過低,較受訪女性相差40%。

協會主席薛興華指,愈來愈多港人患高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過萬人死亡,而醫管局每年用於降膽固醇藥他汀類( STATIN)藥物費用逾億萬元。

他建議港人要注意保養血管健康、不吃反式脂肪及較以往多做15分鐘運動,便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臟病或中風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