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癲狗」任防長 主張強硬對中東

2016-12-03
■馬蒂斯■馬蒂斯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前日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演講時宣佈,將提名66歲的退役海軍陸戰隊上將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並形容對方是這個時代最接近「鐵血將軍」巴頓的人。

綽號「癲狗」(Mad Dog)的馬蒂斯參與過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曾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退役後任職一間美國智庫。他多次批評總統奧巴馬政府在中東過於軟弱,主張採取更強硬的中東政策,尤其是在阿富汗戰爭和伊朗核問題上。美媒分析指,馬蒂斯的理念與特朗普相近,不過他2013年才退役,若要出任防長,國會須通過法案,繞過憲法「軍官退役後7年內不得出任防長」的規定。由於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均佔多數,輿論認為馬蒂斯很可能獲兩院豁免。若馬蒂斯最終獲得任命,他將成為馬歇爾後第二位曾任美軍上將的防長。

高盛營運總監或掌能源部

另一方面,高盛集團營運總監科恩極可能出任能源部長。消息人士指,科恩周二曾與特朗普會面,隨後科恩向高盛同事透露,若獲邀入閣,可能離開高盛。新聞網站Politico則報道,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籍參議員曼欽是能源部長另一人選。 ■美聯社/路透社/霍士財經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