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成港青信網上可為所欲為

2016-12-03
■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為青少年媒體素養教育提出建議。青協供圖■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為青少年媒體素養教育提出建議。青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現今年輕人可以說是伴隨網絡成長,但「常用」不等於「會用」。青協一項就青少年網絡素養的調查發現,近三成受訪中學生指不論資訊真假都會讚好、轉發及分享網上資訊,又認為在網路世界可以為所欲為。有13%更認為在網上不需要守法,因為違法行為不容易被發現。青協認為情況值得關注,反映不少年輕人使用互聯網時態度不嚴謹,有時更會抱「僥倖」心態,未有想清楚傳播網絡謠言的後果或該行為是否違法等,建議學校加強媒體素養教育。

為了解青少年使用網絡的情況,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上月以抽樣自填問卷訪問了1,855名中一至中六生。結果發現,有約29%認為網絡世界可以為所欲為;近16%認為網絡世界誠信不重要;更有13%認為網上世界不需要守法,因為違法行為不容易被發現。近年青少年在網上結交陌生人的情況亦令人關注,其中,近22%指會在社交平台結交陌生人,更有近10%人會與素未謀面的網友相約外出。

逾一成人曾網絡欺凌

調查又發現,有11%受訪者在社交平台曾對他人做出網絡欺凌的行為,包括嘲笑、謾罵、惡意批評及人身攻擊;有近13%受訪者會參與社交平台「網絡公審」,譴責他人的不適當行為。

不過,多數受訪者有保護私隱意識,80%指很少或從來不會在社交平台提供例如電話號碼、住址、出生日期、相片等敏感的個人信息;約61%會在社交平台上載資訊時作出隱私設定。

未經同意上載他人敏感資料

在尊重別人私隱方面重視不足,分別有約12%及21%受訪者未經他人同意,上載其他人的敏感個人資料,或分享與他人對話截圖或圖片。

在網絡資訊真實性的要求方面,近28%受訪者不論真假,都會讚好、轉發及分享網絡上的文章、圖片及影片。有近17%在讚好、轉發及分享資訊後,發現該資訊為虛假、抄襲或圖文不符。近34%認為在網上轉載時,資訊趣味性比真實性更重要。

隨意share助長失實謠言

青協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青少年在尊重網上私隱、分析及分享網上資訊、網上操守及應有態度等各方面的意識仍有不足。她認為, 年輕人欠缺明辨資訊真偽的意識,容易被虛假網上資料誤導, 如果不論真假便隨意分享,無意中助長誇張失實的網絡謠言。

她分析指,雖然部分青少年具有保護個人網上私隱的意識, 但在處理牽涉他人的資訊過程中,容易忽視尊重他人的私隱,更甚者有態度及價值觀偏差,誤以為守法、誠信及責任等在網絡世界均不重要。

持續系統課程育港青分析力

她建議,學校應加強媒體素養教育,透過有系統及持續的課程, 培養青少年分析能力,判斷資訊真偽, 辨別網絡危機及建立應有的價值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