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施永青倡推首置屋 不可出租

2016-12-03
■左起:地產代理管理協會會長黃漢成、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召集人郭德亮、中原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施永青、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主席謝順禮、香港代理專業協會會長郭昶。記者顏倫樂 攝■左起:地產代理管理協會會長黃漢成、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召集人郭德亮、中原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施永青、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主席謝順禮、香港代理專業協會會長郭昶。記者顏倫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地產代理業界聯席會議(包括八大業界商會)與中原、美聯等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上月初的加辣措施未有對症下藥,擔心措施反會令市場供應減少,最終推高樓價及租金。中原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施永青指,措施實行近一個月,市場交投急跌,影響業界生計,長此下去業界生計將會萎縮,認為政府「破壞有餘,建設不足」,未有承擔協助年輕人上車的問題,建議政府賣地時加入協助首置人士置業的條款。

施永青認為,政府一直將平賣樓的責任交予發展商及二手業主,未有主動承擔解決年輕人上車的問題,建議政府可於賣地時加入協助首置買樓的條款,例如撥出部分單位,規定單位面積500呎,只能售予本地首置人士,不能出租,即使轉讓亦不能售予海外人士、投資者等,只能售予首置。

美聯籲延換樓退稅期限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建議,加辣後換樓客購置新單位前需要先支付15%印花稅,負擔沉重,建議政府分兩期繳交或由香港證券按揭公司分期供款。又認為換樓退稅的期限應該由原來的半年延長至一年,讓市民有更充裕時間。黃子華認為,政府每次出招都影響業界生意,但一直未有與業界接觸,認為加辣應要先諮詢業界。

會議召集人郭德亮表示,其他建議還包括重推各類免息置業計劃、賣地時加入限制將來出售呎價上限、若出售物業時蝕讓可以免支付額外印花稅(SSD)。會議亦提出政府應該面對二手放盤量減少的問題,進行「供應管理」措施,例如換樓退稅的措施,可以優化為買2間換1間退1.5份印花稅,賣3間可退2份印花稅等;此外,1年內賣出一個二手住宅物業,而不再買入單位的市民建議可以獲得10萬元免稅額。郭德亮表示,業界已會晤兩位立法會議員,未來亦會約見特首候選人等。

對於加辣會否導致業界裁員,施永青指,過去兩季樓市交投理想,公司有「儲糧」,暫時未有大幅裁員及關店,但若辣招維持長時間便多少要裁員。

問到本月美國可能加息的影響。施永青指出,美國特朗普贏出大選,估計他將會大力發展基建及舉債,預期未來美國將加息。若加息形成趨勢,即使本地銀行因資金充裕未必即時加息,但在預期加息的心理驅使下樓價將會下跌。他預料,本港銀行或會待至明年第2季或年中才會加息。

加辣阻不了北水南下

他續說,加息陰霾下,內地卻因人民幣貶值,令資金不斷流入香港,即使最近政府加辣,但對於不少資金來說,「對貶值的恐懼大過辣招」,從而抵消了辣招影響。最近仍然見到市場有買家付重稅買樓,反映欲以「辣招」冷靜樓市的目的未達到,暫時成效僅成功阻了部分投資者入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