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懲「瀆誓四丑」 市民稱快

2016-12-04

繼「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被高等法院裁定取消議員資格後,律政司日前亦入稟高等法院,就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包括劉小麗、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功能界別姚松炎、「香港眾志」羅冠聰及社民連梁國雄,在就職宣誓時的言行提出司法覆核。本報記者昨日訪問了不少市民,他們均批評眾反對派議員一直窒礙社會的發展,事事為反而反,令社會發展停滯不前,更教壞年輕人。是次4人在宣誓時的表現,反映了4人毫不尊重宣誓儀式,是故意生事,更違反了基本法及相關法例,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合情合理的,要他們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又希望法庭能盡快判決,讓社會重拾安寧、立法會返回正軌。 ■文/圖:記者 文森

辱華煽「獨」突破底線

退休人士蕭先生批評,4名議員毫不尊重宣誓的莊嚴程序,例如慢讀誓詞、高叫口號等,「又要做議員又要玩」,而這次是他們「玩大!市民好難接受」,政府才會提出司法覆核,「根本係佢咎由自取,如果佢無做過,政府點會咁做?」他續說,外國總統就職時也需宣誓,「人都唔會宣誓時做無謂。」

他續指,梁國雄、黃毓民等在過去數屆的就職宣誓時亦有「玩」,當時中央及政府容忍他們才沒有追究,但今屆卻涉及辱華、「港獨」等言論,「根本玩到過晒底線,係佢迫中央同政府出手」。

他表明支持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宣誓的準則,也為法庭判決提供方向及指引,否則只會令議會愈來愈亂。

至於反對派批評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政治迫害」,蕭先生認為,4名議員的行為顯然違反基本法及相關法例,政府必定考慮過法律理據才做,不相信政府有政治考慮。

咎由自取何來「迫害」

陳先生支持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因為該4名議員毫不尊重宣誓儀式,如劉小麗以「龜速」宣讀誓詞是「擺明玩」,又批評梁國雄一邊舉黃傘一邊讀誓詞,不但漠視了莊嚴的儀式,亦顯得他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

他續說,羅冠聰在宣誓時高呼「民主自決」口號,既改變誓詞,亦是鼓吹「港獨」,因此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合情合理的。

對於反對派批評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政治迫害」,他並不認同此說,認為幾名反對派議員根本是「自己」,政府只是依法辦事,更可以杜絕日後其他議員繼續在立法會上「搞搞震」。他又希望法庭能盡快判決,讓社會重拾安寧、立法會返回正軌。

阻立會運作浪費公帑

余先生批評,4名議員的行為是不可接受、非常兒戲,破壞了宣誓的嚴肅及莊重氣氛,不合乎基本法及人大的解釋。

他又點名斥責羅冠聰試圖在宣誓期間鼓吹「民主自決」,根本與鼓吹「港獨」無異,是違反「一國兩制」,故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是理所當然,以防止日後再有議員「亂」。

他強調,政府做事有規有矩、亦受公眾監察,故不相信政府此舉是「政治打壓」,又指宣誓風波在過往一個多月阻礙立法會運作、浪費公帑,希望法庭盡快處理案件,平息這場風波。

早該申覆核已嫌太遲

蕭先生認為,4名議員宣誓時不真誠、不尊重基本法,例如梁國雄多年來都在宣誓時「搞事」、羅冠聰高呼「民主自決」口號、劉小麗以慢速讀誓詞等,是故意搗亂,「根本唔規矩」,故他非常支持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已經做遲啦」,而反對派亦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上責任。他又說,支持人大常委會釋法,讓以後議員宣誓時不能再「玩」,讓立法會運作更順暢。

宣誓「搞事」牴觸法例

退休公務員鄭先生批評,劉小麗、梁國雄等人宣誓時「又叫口號又拎道具」、只懂「搞事」,「做議員就唔好搞咁多啦!人選你出唔係叫你搞事囉!」他續說,他們的做法明顯地違反莊嚴的宣誓儀式,亦不符合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內容,故十分贊同政府提出司法覆核,更明言:「政府應該一早就做啦!」

他直言,自己從事公務員37年,相信政府做任何事都是依法辦事、有根有據,並非向反對派進行「政治迫害」。鄭先生又痛斥他們假民主,借民主旗號搞「港獨」,凡是政府政策都為反而反,不是一個立法會議員的應有行為。

無理取鬧「教壞細路」

李小姐直斥4名被政府申請司法覆核的反對派議員「不知所謂」,表示他們都是由選民選出,本身與政府觀點不盡相同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他們在宣誓時加上自己的把戲,不尊重宣誓的儀式,明顯地不夠莊重,行為是「失禮人」,並看得出他們根本沒有誠意為市民服務,只是在「玩」,批評他們的行動太過分,因此自己一定支持政府申請司法覆核。

她批評,該四名反對派議員的行為是浪費時間,同樣亦浪費公帑,表示他們若然不想宣誓效忠政府及服務市民,其實可以選擇不參選及不當議員,但不要在議會阻礙社會發展,也不要用不禮貌的行為「教壞細路」。

攪亂議事堂市民厭惡

另一位李小姐也贊同朋友的觀點,指有關議員根本無意維護議會的尊嚴,也對議會以至社會毫無貢獻,更表示在電視中看見他們的行為就感到厭惡,「講起佢火都。」

她支持政府申請司法覆核取消四人的議員資格,更認為政府應該一早出手,不要再縱容他們的搗亂行為。

她特別批評「長毛」梁國雄,指他多年來都是在議會搞事,固然不可取,這次他也的確是在宣誓中自己「加料」,政府只是依法辦事,絕對不認同反對派「屈」律政司是透過司法覆核進行「政治打壓」,而「長毛」和另外3名議員是「自己」,希望他們能好好反省及承受政治後果,不要將責任推卸給其他守規矩的人。

莊嚴宣誓全世界通例

移民紐約多年的郭先生回港探親,指自己以及不少當地的華僑都十分關注是次宣誓風波,也認為反對派的行為不可理喻。宣誓時應該保持莊嚴是全世界的通例,他們在宣誓所作的把戲是幼稚而且沒有智慧,如今被司法覆核追究是自己造成,不能說別人政治打壓。郭先生表示有自己在紐約認識的華僑本來是反對派的支持者,這次也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他指出,游梁二人辱華的言論在他鄉也惹起眾怒,指很多華僑因為他們用上「支那」一詞而反感。他又批評「長毛」梁國雄多年來在議會都是「爛仔一名」,不是一個稱職的議員。他支持政府的司法覆核行動,指社會要跟從法則運行才會進步,絕對不可以「自己想點就點」。

年輕人受毒害最可惜

劉先生也讚賞政府是次的做法絕對正確,直言司法覆核與政治打壓是兩回事,指若然是打壓他們「連選都無得選」,這次事件只是反對派議員自己行為過火逼到中央及政府都要出手,是自己玩火自焚,與人無尤。他又指政府是次行動其實已經算遲,已給反對派最大的容忍,遇到不正確的事應該盡早行動以正視聽。

他並批評反對派一直窒礙社會的發展,事事為反而反,由拉布到違法「佔中」,再到現在於議會輕視宣誓儀式,既漠視議會尊嚴,又令社會不能進步。拉布令不少民生議題被阻,當中更令一些基建嚴重超支,他更語重心長指最受影響的是年輕人的未來,對此感到可惜。

不擁護基本法應受懲

郭先生表示政府申請司法覆核是正確做法,指反對派議員在宣誓時的表現,如撕爛基本法道具、打傘及以極慢速讀誓言是不莊重的表現,也是不擁護基本法所為,他認為這是沒有爭議的,因此政府是次的法律行動也相當合理,亦因為是反對派議員違法在先,政府只是依法追究,絕對不存在反對派「屈」出來的所謂「政治打壓」。

他又認為,被政府申請司法覆核追究的反對派議員「無一個好」,都是在議會搞事,毫無建樹,他特別指「長毛」梁國雄時常在議會扔東西又搞拉布,是存心搞破壞,更質疑他或收受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好處」,是另有目的,希望盡快取消他的議員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