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台小動作無法改變「一中」

2016-12-04
■王毅出席「2016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中新社■王毅出席「2016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美國東部時間12月2日,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交接團隊發佈新聞稿證實,特朗普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日通了電話。據悉,二人通話時,蔡向特朗普當選表達了祝賀之意,同時二人亦討論了台美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特朗普也對蔡英文在今年初的勝選表示祝賀。對此,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昨日回應稱,「通話」只是台方的小動作,根本無法改變國際社會已形成的「一中」格局。

王毅外長在出席「2016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王毅說:「我認為,也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多年來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他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基石,我們不希望這一政治基礎受到任何干擾和破壞。」

中方促美方妥處涉台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昨日就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答記者問。耿爽表示,已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耿爽表示,必須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

另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一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表示,外交部負責人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台灣方面的小動作不可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美方回應:「一中」政策未變

台當局表示,在約10多分鐘的通話過程中,蔡英文與特朗普還就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尤其是促進台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讓民眾享有更好生活及安全保障,兩人簡短對亞洲地區情勢交換意見。對「台美關係」,蔡英文表示希望強化雙邊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蔡英文同時向特朗普表達希望未來美方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機會」。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台駐美辦事處負責人暫時無法確認二人通話內容。

據悉,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斷絕與台當局的官方關係之後,美國候任總統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首次有官方報道的直接通話。特朗普甚至在美東時間2日下午16時44分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並對其祝賀自己當選表達了感謝。

法新社報道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2日傍晚對此通話回應稱,美國在兩岸議題上未改變長期以來的政策,美國仍堅定信守基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根本利益是「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

台灣「中央社」問及美國是否收到來自北京的關切或抗議?霍恩則說,她沒有任何外交對話可公佈。「中央社」指,美國白宮與國務院事前均未得知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特朗普也傾向不接受美國國務院外交指引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