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八旬「肥爸媽」 義工「拍」住上

2016-12-04
■「香港義工嘉許禮」為93名服務逾20年的傑出義工及不同社會團體頒獎。莫雪芝  攝■「香港義工嘉許禮」為93名服務逾20年的傑出義工及不同社會團體頒獎。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年逾80歲仍手拖手出街,而且是去做義工,「甜蜜得來又幫到人好開心。」今年85歲的吳觀清20年前因太太的一次中風結緣義務工作,更在太太好轉後帶她一同做義工,一做就是20年。兩人被義工同事稱為「肥爸」、「肥媽」,「肥爸」以往是造船師傅,做工匠工作特別拿手,「肥媽」在探訪長者活動中,以自身患病經歷與患病長者互訴心聲,取得共鳴,總能令探訪活動變得溫暖貼心。二人昨日獲社會福利署頒發「長期服務獎」。

社會福利署昨日舉行「香港義工嘉許禮」,嘉獎像「肥爸」、「肥媽」一樣持續參與義務工作、服務社群的傑出義工。93名服務逾20年的傑出義工及不同社會團體獲頒獎項。身兼義工總領袖的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在嘉許禮上讚揚獲獎義工無私奉獻,付出愛心與熱誠服務有需要社群。她指出,一個和諧包容的社會建基於人與人之間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令社會齊心。

太太中風成契機 開始做義工

獲獎義工之一的吳觀清及太太張喜朋,今年分別85歲及84歲。21年前,太太突然中風,吳觀清放下工作日日陪伴,由從來不識做家務變為煮菜洗衫打掃樣樣拿手,每天7點準時去醫院陪伴太太。

「最初她半身不遂,什麼都不會做,起身、站立、行路都需要物理治療師逐個動作教,好在兒女日日都來探望,我也陪她練習,太太也勤力,慢慢恢復了生活能力。」吳觀青說。

但經過這次事件,吳觀清意識到對患病人士來說,他人的幫助及陪伴十分重要,遂開始參與義務工作,後來又帶動太太一起參與。「最初太太不肯,總是說她自己就是病人,又怎能幫到別人。後來我說,粗重的我來做,妳就跟人聊天,就能幫到人。」

太太最終同意一起做義工,並在探訪長期病患者、紓緩他們的負面想法。

吳觀清說,做義工辛苦,但苦中有樂。吳觀清所在的義工小組有20多人,兩人因長期參與且勤力肯付出而受到組員尊敬,稱他們為「肥爸」、「肥媽」,分任務時亦會將兩人編到一組。

兩人又將義務工作稱作「拍拖」,行路從來「手牽手」,十分甜蜜。吳觀清感恩做義工令他「得返個好老婆,現在老婆食得、玩得、講得、笑得,思想也愈來愈正面,已經好開心。」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在頒獎禮上致詞指出,截至上月底,全港登記義工人數已突破127萬人,2015年義工服務總時數超過2,400萬小時,再創新高。她又公佈社署新一年義工服務主題「一人一義工,人人做義工,生活不一樣」,希望進一步推動義工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