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機場啟用智能查驗通關

2016-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昨日從廣州海關獲悉,全國海關首個機場旅客智能分類便捷通關系統在廣州海關下屬白雲機場海關近日正式投入使用。該系統通過大數據運用,能夠精準檢驗貨件,且通關速度快。據悉,啟用當日,白雲機場海關查獲一宗人體藏毒案。據介紹,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自建成使用以來,國際客運業務發展迅猛,2010年至2015年間連續保持了兩位數的高增長率,而海關的監管人力一直未有明顯增加。研發該系統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大數據和雲計算的應用,使絕大多數守法旅客實現零等待通關。

據悉,「選得準、通得快」是系統的兩大特點,基於大數據理念和雲計算技術,通過多方導入航空公司、旅客、艙單、行李信息,形成基礎數據池,海關只需設定風險參數,系統即能提示重點查驗對象,而絕大多數旅客則可實現便捷快速通關。11月29日啟用當天,海關根據風險分析,對乘坐ET606航班(亞的斯亞貝巴-廣州)入境的一名尼日利亞籍男性旅客進行了重點查驗,經查驗及送院確認這名男子體內吞服有異物,並最終確定為毒品。

近半年助查獲47宗案件

系統在近半年的測試中就有了不俗的表現。今年1月至10月,南航在白雲機場口岸的主打國際客運業務-「通程航班」繼續保持了高位增長,進出境通程航班架次和旅客數量分別同比增長18.7%和15.7%。「通得快了,我們的航班銜接時間更緊密了,南航樞紐的吸引力也不斷加強,僅從中轉業務來講,目前白雲機場排在內地三大機場之首。」南方航空公司地服部總經理李軍說。在「選得準」方面,系統也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單,自今年6月份系統投入測試以來,海關依託該系統查獲案件47宗,約佔同期查獲案件的三成。

據廣州海關黨組成員、白雲機場海關關長郝煒明介紹,近年廣州海關圍繞機場口岸特點,以便利企業、服務旅客為出發,探索實施旅客智能分類、便捷通關改革,逐步擴大通程航班改革試點範圍,完成離境退稅、南航機上免稅品地面展示區等改革項目,開通銀行卡刷卡、手機閃付等多種方式便利旅客稅款繳納。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在縮短旅客通關時間的同時,不斷提升服務旅客質量,使旅客享受更優質、愉悅的通關體驗,為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不斷增添新的助力。

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曉勇也表示,白雲機場國際業務連年增長得益於海關近年來推出的系列改革措施,機場是海關改革的最大受益者,這一系列改革對提高白雲機場的形象非常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