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卡斯特羅長眠英雄墓旁 立法禁命名崇拜

2016-12-05
■民眾夾道送別卡斯特羅骨灰。美聯社■民眾夾道送別卡斯特羅骨灰。美聯社

古巴已故領導人卡斯特羅的骨灰前日運抵革命發源地聖地亞哥,現任領導人勞爾在當地出席追悼儀式,向數萬名民眾發表講話,表明會維護兄長的「社會主義遺產」,並遵照其遺願,不會為他豎立雕像和紀念碑,公共建築物及街道也不會以其名字命名。

拉美左翼政要追悼

勞爾身穿軍服向民眾致辭,表示將會繼承兄長遺志,與古巴人民一起克服所有困難。勞爾續稱,革命領袖反對個人崇拜,讚揚卡斯特羅即使到晚年仍始終如一,宣佈會在年底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立法,禁止偶像崇拜。勞爾發言期間,現場群眾多次高呼「我們都是卡斯特羅!」等口號,向這位革命領袖致敬。一名61歲技工稱,卡斯特羅逝世不代表古巴會陷入停滯,揚言要繼承其遺志。

多位拉美左翼政要包括巴西前總統盧拉及羅塞夫、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及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均有出席追悼儀式。卡斯特羅的骨灰昨下葬聖地亞哥的墓園,葬於古巴獨立英雄何塞.馬蒂墓旁,為歷時9日的全國悼念活動劃上句號。卡斯特羅家人和多位政府官員都有出席,由於屬私人儀式,因此未有安排電視直播。 ■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