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央行周四議息 政局勢左右收水

2016-12-05
■公投吸引美聯社等國際傳媒採訪。黎耀康 攝■公投吸引美聯社等國際傳媒採訪。黎耀康 攝

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多年來首次跌至單位數,通脹率亦輕微上升,繼續向歐央行定下的2%目標邁進。外界估計歐央行在本周四的議息會議中,或會考慮縮減量化寬鬆(QE),減少目前每月買債800億歐元(約6,616億港元)的規模,但此舉可能觸發市場恐慌,而近期的政治不確定性,亦令歐央行決定「收水」時有更多顧慮。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早前表示,會考慮調整每月買債規模或買債期限。市場分析員認為,歐央行或會維持每月買債800億歐元至明年9月,又或改為每月買債600億歐元(約4,962億港元),期限延至明年12月。無論採納哪個選項,歐央行最終將持有總值2.2萬億至2.4萬億歐元(約18.2萬億至19.9萬億港元)國債。

有意見認為,倘歐央行決定退市或縮減買債,恐加劇近期國債市場拋售浪潮,令歐央行去年3月實施買債計劃以來的成果付諸東流。此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借貸成本上升,加上意大利等國家政局不穩刺激債息進一步攀升,恐抵消QE降低借貸成本的效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