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鬼船」大火恐40死

2016-12-05
■美國三藩市灣區奧克蘭一個貨倉,在舉行音樂派對時起火,恐多達40人喪生。 路透社■美國三藩市灣區奧克蘭一個貨倉,在舉行音樂派對時起火,恐多達40人喪生。 路透社

貨倉違建無消防設備 百人音樂派對成煉獄

美國三藩市灣區奧克蘭一個貨倉上周五晚舉行音樂狂野派對時突然起火,當時估計有100人在場。由於貨倉內沒清晰逃生指引,加上灑水和煙霧探測器等防火設備欠奉,令參加派對人士難以逃生。當局初步證實有9人死亡,年齡介乎20至30歲,惟仍有數十人失蹤,當中包括外國人,恐怕死者數目或達40人。報道指派對未獲當局許可,而貨倉內亦曾經過違規改建,成為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的聚居地,一場大火令其成為死亡陷阱。

這幢兩層高貨倉名為「鬼船」(Ghost Ship),當晚在二樓舉行電子音樂派對和舞會,由藝名「Golden Donna」的音樂創作人沙納漢(Joel Shanahan)負責。該樓層只有兩個出入口,樓梯也是由木卡板臨時搭建。火警於周五晚約11時30分發生,從現場圖片可見,大火燃燒數小時期間,冒出烈焰及濃濃黑煙,天台亦倒塌至二樓。目擊者指,有人被迫從二樓窗戶跳下。

藝術家「迷宮」 雜物阻逃生

當局正調查事故起因,相信不涉及縱火。奧克蘭消防隊長里德表示,原有建築被分隔出不少房間,導致建築物失去清晰的出入口路線,形同「迷宮」,滿地垃圾和雜物也阻礙逃生。有官員表示,倉庫原本用途是存放貨物,後來變成藝術工作者居住及工作的地方,但他們未有為此申領牌照,消防員亦稱貨倉沒灑水系統或煙霧感應器。奧克蘭市政府早前收到投訴指貨倉有違規建築,並已展開調查,惟調查人員在上月未能入內了解情況。

派對主辦單位曾於社交網站facebook發出邀請,顯示有176人有意出席,當局則估計最終有50人至100人現身。大火發生後,參加派對人士的親友心急如焚,紛紛到社交網求助,尋找失蹤者下落。救援人員繼續在貨倉逐個角落搜索,估計會找到更多死者。

生還者感皮膚脫落 憾救不出同僚

在貨倉居住的攝影師米爾僥倖逃生,他形容起火後溫度急升,感到如同皮膚開始脫落,肺部亦被濃煙嗆住幾乎窒息,又指自己無法在貨倉內找到滅火筒。另一名藝術工作者憶述,當時他嘗試協助弄傷腳踝的同僚逃離火場,但被濃煙、火焰及雜物所阻,以致未能帶領對方逃出,只能祈求對方平安。一名姓李(譯音)的韓裔青年形容火災時現場就像「煉獄」,並指貨倉內的木樓梯搖搖欲墜,極不安全。據報失蹤者當中包括三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生。至於音樂人沙納漢則無恙,但稱對事件感到心碎,自己亦有朋友失蹤。

今次是繼1989年加州北部地震、造成63人死亡後,奧克蘭市內傷亡最慘重的意外。至於美國近年死傷最嚴重的火災,則是2003年於羅德島發生的夜總會大火,當時有約100人喪生。 ■法新社/路透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洛杉磯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