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抱擁願景 共建香江

2016-12-05
■曾俊華撰文表示,大部分港人均希望把香港建成更宜居、更富活力的社會。 財爺網誌圖片■曾俊華撰文表示,大部分港人均希望把香港建成更宜居、更富活力的社會。 財爺網誌圖片

財爺撰文籲港人團結 齊邁步迎「更美風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於網誌表示,近年社會爭議不斷、矛盾愈見尖銳,甚至出現水火不容的撕裂情況,但他相信,走向極端的人永遠只是少數,大部分的港人均希望把香港建成更宜居、更富活力的社會。他又指,即使願景有多麼的理想、計劃有多麼的周詳,假如大家不能同心協力、團結一致,最終恐怕也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而今天擁有的優勢,也可能會逐漸失去。

曾俊華昨以「更美風景」為題撰寫網誌。他透露日前與中央財金官員會面時,對方語重心長指「香港社會一定要保持穩定。社會不穩,經濟發展就難以說起。」曾俊華表示非常認同,認為香港是一個多元的城市,任何議題總有多種不同意見,但即使看法不同,大家都會認同自由、開放、多元、法治的核心價值,是成功的根基,也是必須堅持的香港精神。

指走極端者僅屬少數

他又說,無可否認近年社會爭議不斷、矛盾愈見尖銳,甚至出現水火不容的撕裂情況。但他相信,走向極端的人永遠只是少數,在中間的同路人總會是大多數,大部分的港人總是抱茼P一個目標,就是希望將香港建成更宜居、更富活力的社會。

盼各界求同存異

他續指,即使願景有多麼的理想、計劃有多麼的周詳,假如大家不能同心協力、團結一致,最終恐怕也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而今天擁有的優勢,也可能會逐漸失去。雖然沒有靈丹妙藥瞬間解決眼前複雜的社會問題,但如果有一個平和的氛圍、一個和諧的環境,大家能夠在互信坦誠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即使每次只能邁出一小步,「我們最終都可以越走越遠,越爬越高,等荍畯怐滿A會是前面更美的風景。」

曾俊華稱,身為主責推動經濟發展的官員,常反問自己應為香港選擇怎樣的前路,應為香港帶來怎樣的發展,才能讓這一代人安居樂業,也能給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香港。他指出,香港是小型的外向經濟體,受外圍經濟的一舉一動影響,需時刻留意競爭對手的發展策略,因時制宜。

他續指,本港沒有大量的土地,人力資源也隨茪H口急速老化而減少,必須以靈活的思維和遠大的眼光,為香港尋找適合的定位,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在推動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時裝和設計等新產業的同時,更應同時致力為傳統產業增值。

此外,為基建項目進行投融資,輸出會計、法律和建築等高端服務,吸引高消費的會展和商務旅客訪港,以至加強物流和供應鏈管理以配合電子商貿的蓬勃發展等,均是香港產業朝高增值發展的可行之路。

曾俊華又指,推動知識型經濟發展必須由教育做起,需自小培養同學們對科技的興趣和對程式的基本知識,也要繼續因應本港人力資源錯配的問題,針對香港發展需要,為專門行業培訓更多掌握專業技能的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