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小動作不斷 令台越來越邊緣化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就蔡英文特朗普通話一事,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本報採訪表示,台灣當局小動作不斷,只會給兩岸關係增加不確定因素,令台灣越來越邊緣化。朱松嶺強調,這些小動作改變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事實。

兩岸關係增不確定因素

朱松嶺表示,從蔡英文主動打電話給特朗普看,台灣當局在兩岸問題上小動作不斷。「事實上,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大陸,如此折騰,只能在兩岸之間增加不確定因素。而兩岸之間的不確定定因素,將使得台灣自身的環境越來越惡劣,使得台灣在未來越來越邊緣化。」這位專家繼而強調,需要指出的是,台灣當局這種小動作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也改變不了國際上已經普遍認同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事實。

特朗普或被蔡當局算計

朱松嶺說,特朗普當選後、上台前,由於其自身風格的特殊性,加上其本身對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不熟悉,有可能在中美關係、兩岸關係上不自覺地破壞掉中美之間多年來形成的諸多政治默契和相關規則,使相關問題的不確定性增加,儘管這些不確定性不可能改變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大勢,但也有可能由於其不確定性,給兩岸關係增加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對此,大陸方面還要提前應對,做到未雨綢繆。

此外,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從特朗普對蔡英文的稱呼來看,特朗普在外交方面完全是非專業的,蔡英文正是利用了他未經外交訓練的弱點,達成自己的目的。等於說特朗普被蔡當局算計了,「等特朗普緩過勁兒來,可能會對台當局的印象更差。」劉相平指出,從戰略上,這次事件對台灣不是好事,台灣搞這些小動作的目的是達不成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