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國乒男女齊丟冠 創世青賽最差

2016-12-05
■中國女乒不敵日本,屈居世青賽亞軍。 ITTF圖片■中國女乒不敵日本,屈居世青賽亞軍。 ITTF圖片

昨日在南非開普敦閉幕的國際乒聯世界青年錦標賽(世青賽),中國男女隊(國乒)齊齊遭遇滑鐵盧,女隊以1:3不敵日本屈亞,男隊更在準決賽以2:3負韓國無緣決賽,史上首次雙雙無冠。日本則首次包攬男女團體冠軍。

此前日本男隊曾在2005年奪冠,女隊則在2010年折桂。作為今年賽事的頭號種子,日本男隊和女隊此番包攬雙冠,也創造了歷史。韓國隊在準決賽中3:2將中國隊淘汰出局,這讓日本男隊的奪冠之路更加平坦,最終他們在決賽中直落三盤輕取韓國隊。

女團決賽在中國和日本兩隊之間展開。日本隊擁有伊藤美誠和新科世界盃冠軍平野美宇兩位天才少女,整體實力要高於中國隊。儘管石洵瑤3:2險勝平野美宇,為中國隊取得「開門紅」,然而此後伊藤美誠3:2戰勝劉煒珊,早田希娜3:1擊敗孫藝禎,日本隊反超比分。第四盤中,再次登場的里約奧運會女團銅牌成員伊藤美誠又以3:0完勝石洵瑤,依靠她獨得兩分的閃光表現,日本隊最終完成逆轉。

賽後,國乒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在接受網易體育訪問時對這一賽果不感意外:「早就說過日本是國乒的主要競爭對手,東京奧運會上,她們的實力肯定會有增無減。我們非常重視日本隊,她們佔據天時地利人和,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誠也到了最好的階段,國乒在東京的難度比之前任何時候都要大。」

不過孔令輝並不畏懼:「中國隊的訓練體系和訓練方式方法比日本隊要強,中國年輕選手漸漸越來越多參加世界大賽,中國隊仍是最強的隊伍。」■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