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各界批「愚蠢的電話」 憂後果嚴重

2016-12-05
■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被質疑藉通話搞好與台灣關係,方便其集團到台灣投資。圖為特朗普日前在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家工廠參觀。 資料圖片■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被質疑藉通話搞好與台灣關係,方便其集團到台灣投資。圖為特朗普日前在美國印第安納州一家工廠參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與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引發國際熱議,並招來美國國內諸多批評,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表聲明,將此通電話批評為「愚蠢的電話」,並質疑特朗普此舉出於中飽私囊的考慮,將個人財富置於國家安全利益之上。據多家美國媒體報道,各界均對此番通話的嚴重後果表示擔憂,美國白宮發言人還敦促特朗普向國務院的職業外交官徵詢意見。

民主黨:特或出於私利考慮

特蔡通話之後,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埃里克.沃克即發表聲明稱:「特朗普或者是太無能,沒法理解他的愚蠢的電話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或者是他故意這麼做,因為有報道說他想在台灣建賓館以中飽私囊。鑒於特朗普沒有公佈他的報稅記錄,也沒有從他的生意中脫離出來,特朗普似乎是將其個人財富置於國家安全利益之上。」

民主黨聲明指特朗普企圖在台灣建賓館並非空穴來風,有媒體報道稱,半個月前,台灣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公開「證實」,特朗普相中台灣,有意投資桃園航空城,曾派「特使」 陳思庭赴台,經呂秀蓮辦公室引薦與鄭文燦會面。儘管陳思庭身份後來被所謂的台灣「外交部」查證作假,但陳再度澄清自己是特朗普的民間友人、商業夥伴,得到的授權也非政治授權,而是銷售大使的文件。

特朗普團隊外交能力受質疑

此外,更多人對特朗普及其團隊的外交能力表示質疑,美國《赫芬頓郵報》報道稱,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委婉地敦促特朗普向國務院的職業外交官徵詢意見。

《紐約時報》中文網刊文稱,特朗普對國際事務中的微妙之處不大注重。文章引用康涅狄格州參議員、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克里斯.墨菲的推文稱,「也許是時候該提名一個國務卿了。最好是一個有經驗的人,真的,真的要盡快。」

《洛杉磯時報》評論文章稱,特朗普和他的幕僚犯了菜鳥級的錯誤。BBC也刊文質疑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特朗普曾在大選期間被問及經常向誰諮詢外交政策,他則回答「我和我自己對話,因為我腦子很好。」

美網友:無視外交政策讓人震驚

還有許多美國的網友,在特朗普的推文下紛紛留言質疑其「根本不清楚自己在幹啥」,「特朗普根本不清楚他在說啥,他這麼無視外交政策太讓人震驚了。」

此外,法新社也發表報道稱,「特蔡通話」打破了美國與北京和台北近40年來的外交傳統,可能會引發與北京方面關係的重大危機。路透社報道引述美國前駐華大使、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溫斯頓.洛德表述稱,特朗普此舉的戰略影響尚不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