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24%上班族曾為看護家人離職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最新發佈的台灣家庭長期照顧調查顯示,台灣兩成四的上班族曾為照顧家人離開職場,平均看護期達5.6年。

104資訊科技和台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於8月18日至9月17日針對35歲以上、目前仍在職的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進行「家庭照顧樣貌調查」,共收回913份有效樣本,其中100位受訪者目前正照顧「三失家人(失能、失智、失去生活自理或長期生病的家人)」。

看護期平均長逾五年

調查指,目前,台灣上班族為了照顧「三失家人」,九成四曾經請假,兩成四曾經留職停薪,即平均每四位需要照顧弱病家人的上班族,就有一人曾離開職場;截至目前,看護期平均已達5.6年,即便重返職場,也對職業社交和工作表現產生重大影響。

104銀髮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麗雪說,上班族長期照顧家人,無論時間、心理、經濟都有較大壓力和負擔。長照機制不能只是福利化,還應「產業化」;長照薪資必須「對價化」;長照工作應以「專業職能」取代志工思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