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紐時》曝特蔡通話策劃內情

2016-12-08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被指擔任台灣說客。 資料圖片■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被指擔任台灣說客。 資料圖片

華府元老杜爾收錢牽線 游說美台官員接觸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紐約時報》、中央社報道,《紐約時報》報道指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擔任台灣說客,幕後促成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打破外交慣例的電話」。報道提及,特朗普決定與蔡英文通電話,並非外交禮儀失誤,而是台灣精心策劃的結果。台灣從熟稔華府運作游說者獲得幫助,企圖透過大選期間加深美台關係。另外,對於蔡英文下月出訪中美洲,中國外交部促請美國不要讓蔡過境。

杜爾曾是共和黨1996年總統候選人。報道引述他6日接受媒體詢問時說,「他們(台灣)非常樂觀」、「看到一位共和黨籍新總統,希望能與他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將友台論點納共和黨選舉政綱

《紐約時報》發自華府報道,杜爾是華府法律事務所Alston & Bird LLP的游說者,根據上周提交給司法部文件顯示,他負責協調特朗普競選及過渡團隊,促成特朗普的顧問和台灣官員之間一系列會晤。包括引薦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與後來被特朗普延攬出任司法部長的阿拉巴馬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塞申斯(Jeff Sessions)會晤,還有安排台灣駐美代表處官員與特朗普團隊進行1次工作階層會議。

文件還說,杜爾這位華府元老協助台灣,成功地將一些友台論點納入共和黨選舉政綱中。這家公司代表台灣游說,從今年5月到10月收到14萬美元匯款。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蔡英文和特朗普通話,「我們的溝通連繫管道就是特朗普團隊成員」,也依外交慣例處理,「與任何公關公司都沒有關係」。

報道指出,杜爾最早與台灣的關係必須追溯至1979年台灣關係法起草階段,而前後也幫台灣官方游說20年。今年1月一封信件顯示,他與台灣駐美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之間的受聘協定條款,包括每月2.5萬美元費用。

報道披露,過去半年,杜爾一直在幕後推動協助台灣官員和特朗普幕僚之間建立高層接觸管道,終於在上周促成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特朗普和台灣的領導人首次直接通話。

台稱杜爾是長期重要友人

《紐約時報》還提及,特朗普決定與蔡英文通電話,並非外交禮儀失誤,而是台灣精心策劃結果。台灣從熟稔華府運作游說者獲得幫助,企圖透過大選期間加深美台關係。

報道也說,台灣經營這層關係早些時候即已展開,包括特朗普陣營派團訪台,還有促成台灣派員參加今年7月在克里夫蘭舉行的共和黨全國大會。

對於《紐約時報》的相關報道,台灣外交主管部門未作評論,但稱杜爾是台灣長期重要友人,也承認他常協助台灣與共和黨政要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