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偷襲珍珠港75周年 百歲老兵憶戰事

2016-12-09
■老兵向當年喪生的同袍致送花圈。 美聯社■老兵向當年喪生的同袍致送花圈。 美聯社

前日是日本偷襲珍珠港75周年,在夏威夷珍珠港及美國各地均有紀念活動,其中珍珠港的儀式有數千人出席。在當年日軍戰機開始襲擊的一刻,美軍「哈爾西」號驅逐艦率先鳴笛,所有人低頭默哀,隨後F22戰機就在上空飛過,向偷襲珍珠港中2,300多名陣亡官兵致敬。

主持珍珠港儀式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示,當年為國捐軀的官兵為世界帶來自由,世人會永遠哀悼他們。

多名仍然在生的珍珠港倖存者均有出席儀式,103歲的唐寧是其中之一。唐寧憶述當年自己差點死於日軍戰機的機槍下,他所乘的「西弗吉尼亞」號戰艦被9枚魚雷命中,快將沉沒,水平線上一片火海。「西弗吉尼亞」號最終有106名船員死亡,唐寧花了兩小時滅火,並檢查死者的「狗牌」,逐一向家屬寫信解釋死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下旬訪問珍珠港,是首位到訪當地的在任日本首相。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聲明指,即使美日過去是對立的敵人,最後也能變成親密的盟友。候任總統特朗普也發聲明,形容陣亡官兵是英雄。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