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走出去」 首訪巴爾幹

2016-12-12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201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暨「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啟動禮於12月10日舉行。 莫雪芝 攝■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201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暨「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啟動禮於12月10日舉行。 莫雪芝 攝

「冬聚浙江」同場啟動 北上交流觀國家發展縮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201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暨「從香港出發-冬聚浙江交流團」啟動禮上周六(本月10日)在香港舉行。「一帶一路」交流團一行30名學生將於下周日(18日)啟程,遠赴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塞爾維亞等巴爾幹三國交流訪問,成就未來之星成立以來首個「走出去」的交流活動。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在典禮上勉勵學生珍惜機會增廣見聞,祝願同學們此行豐富多彩。

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姜在忠,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陳清霞,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明愛莊月明中學校長彭耀鈞等,及友好社團領袖、兩團學員百餘人出席活動。

楊健囑學生深入了解當地情況

楊健對兩團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寄語學生珍惜此行機會,不僅看美景、嚐美食,還應深入了解當地情況,思考問題。他首先向浙江團學生介紹當地特色,「浙江不僅是我國最美的地方之一,更是發展最快的地方之一」,形容浙江是國家發展的縮影,相信學生透過此行交流將能進一步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楊健又強調「一帶一路」至今已獲逾百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積極響應,而香港從中能發揮多方面積極作用。他並引用南宋詩人陸游名句「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寄語學生「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通過交流親身體驗,祝願同學此行收穫豐富。

姜在忠:續做好交流工作

姜在忠致辭時先向大家報告出團情況,其中「冬聚浙江」交流團報名人數突破200人,最終選出70人出團;「一帶一路」交流團報名人數更接近500人,經過精挑細選揀出30人,由他親自帶隊出訪巴爾幹三國,與同學們共同感受「一帶一路」的建設成就,體驗當地國家的歷史文化。

他又總結未來之星創立11年內,已吸引逾三千名學生參加,今後將繼續做好交流工作,更好地服務國家與香港。

陳清霞冀青年多聽多看

陳清霞形容「一帶一路」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子孫」的千秋偉業,與世界的和平發展、國家的強大昌盛、香港的繁榮穩定緊密相連,與在座青年朋友的人生命運息息相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也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建設規劃,需要每一個人積極參與、共謀發展。她期望這次出團的青年朋友們珍惜寶貴的交流機會,「多聽、多看,豐富見識,增進友情、凝聚共識。」

此次未來之星交流活動得到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鼎力贊助,並得到光大控股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